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服务基层一年,大家有事都爱找她。社区书记点赞——“小李”是我们捡到的宝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07:1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通讯员 李蔚春

编者按

2020年,湖北疫后重振成效显著,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5.18万人。

新的一年,生机勃勃的湖北更具活力,正吸引更多人选择湖北,留在湖北。

春节过后是群众找工作和企业用工的高峰期,一年一度的“春风行动”如火如荼。

2月20日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分赴宜昌、黄石、荆门、黄冈、潜江等地,倾听百姓心声,寻找就业春风里的新气象。

今年“春风行动”期间,全省各地拿出多项举措,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月2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宜昌市走访时发现,许多大学生对湖北的发展充满信心,更加务实,“我选湖北”渐成大学生择业新风尚。

挑大梁的“小李”选择扎根基层

小区门口值守、上门服务居民……入职短短几个月,踏实能干的李芳婷就成了社区里的“百事通”,大家有事都爱找“小李”。

“年轻大学生有活力、能力强,能到社区一线工作,我们捡到了宝。”宜昌市西陵区西坝街道和平路社区党委书记陈爱丽评价说。

李芳婷,2019年从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毕业,在校期间所学专业是工程造价。2020年,受疫情影响,小李找工作屡屡受挫,成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去年5月,小李接到省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打来的智能语音电话,对方详细询问她是否找到工作,是否有就业意向等。

几天后,就业服务专员熊洁找上门来,为她提供帮扶。

当时,和平路社区新增8个公益性岗位,其中一个岗位需要较强的文字能力,小李正好可以胜任。

入职后,小李从最基础的查信息、填资料做起,服务居民的“十八般武艺”一样一样接着学,逐渐挑起大梁。

今年春节过后,小李为期一年的公益性岗位合同即将到期。“春风行动”期间,省内外多家工程建筑企业也陆续发布了岗位需求,有些岗位的薪资,是小李当前的两三倍。

面对这些“高薪资”的新选择,小李考虑过后,决定留在社区,扎根基层,长期参与社区治理,为家乡发展出力。

“在社区工作这一年,感到很充实,我愿意长期干下去。”正月初七,小李找到陈爱丽,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社区特地为此开了一个会,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小李留下来。合同到期后,续签!

创业者“小谭”与“小李”有共鸣

“创业不见得非要呆在大城市,盯着高精尖,家乡就是好地方。”大学生创业者谭志高的想法,和小李产生共鸣。

2月22日,宜昌市夷陵区醉三峡创业园内,谭志高和表弟一起创办的童恩艺术培训中心即将开班。

这个“接地气”的创业项目,被醉三峡创业园负责人胡景韬看好。今年,宜昌市发动全市创业孵化器拿出600个项目对外“招孵”,他第一时间找到了谭志高。

在这个创业园内,大学生创业项目享受诸多优惠,不仅场地租金全免,水电费还享受补贴。

宜昌市人社局也送来好政策——这对表兄弟都是离校5年内毕业生,他们不仅有资格申请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经营半年后,还可以申领创业扶持资金。

自主创业,更加深远的意义是带动就业。据悉,这对表兄弟开班的培训班招聘了6名老师,加上兄弟二人,一共实现了8人就业。

“大学生创业,又火起来了!”胡景韬开心地说:“还有4个类似的创业项目,近期将在园区落户。”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