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昌农讲所:红色血脉在这里延续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07:18 来源: 湖北日报

毛泽东在武昌农讲所讲授《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场景。(画照)

采访小分队在武昌农讲所大教室聆听党史故事。

杨开慧与年幼的毛岸英、毛岸青合影。 (资料图片)

1927年的武昌农讲所大门。(资料图片)

跨越百年的 初心对话

一条老街、一座学堂、一群青年,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迹。

94年前,这里是培养中国农民运动干部的摇篮。

800余名青年学子怀着革命激情,从大江南北汇聚蛇山脚下,在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简称武昌农讲所)进行为期三个多月的学习。

94年前,这里奠定了毛泽东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初始之基。

34岁的毛泽东,倡议并创办武昌农讲所,还亲自授课,并完成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将革命火种撒向全国。

2月7日,青年记者、“00后”大学生组成的“初心百年——荆楚大地的追寻”采访小分队走进这里,与历史对话,穿越硝烟战火,传承红色基因。

理论联系实际——

毛泽东讲课,农民也赶来旁听

武昌农讲所旧址,位于解放路红巷13号。

走进农讲所,第一栋建筑正门上悬挂“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红匾,这是周恩来亲笔题写。

“武昌农讲所是毛泽东倡议创办的一所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介绍。

北伐军攻占武汉之后,革命运动在武汉风起云涌。

为培养农运干部,1927年3月7日,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在武昌开学。4月4日,举行开学典礼,首批学员800多人,来自湖南、湖北、江西等17个省。

“毛泽东以中共中央农委书记身份,在农讲所主持工作,并根据中国革命形势的变化,确立明确的办学思想。”高万娥说。

在武昌农讲所教务处,墙上挂着一块展板——《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规约》。

“这是师生们讨论后共同制定的。”高万娥介绍,《规约》强调,进来这里的唯一目的,“是研究革命理论和行动,我们的责任,是唤起广大农民群众,领导他们起来,打倒我们的敌人,解除农民群众的痛苦。”

在高万娥的指引下,采访小分队来到农讲所学生上课的大教室。

“在这里授课的老师,除毛泽东外,还有瞿秋白、恽代英、彭湃、方志敏等一批学识渊博、革命经验丰富的共产党人,但授课最多的还是毛泽东。”高万娥说,毛泽东亲自讲授《农民问题》《农村教育》等课程,其中《农民问题》共25个课时,是所有课程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毛泽东授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高万娥补充说,除学员之外,附近农民都赶来旁听,把大教室挤得水泄不通。

据学员回忆,有学员问:“农民运动是不是有些过火了?”毛泽东没有直接回答,他转向黑板,画了三根竹子,一根向左弯,一根向右弯,中间的那一根是直的,边画边解释:“一根竹子要是弯了,就必须向相反的方向狠狠地扳几下,这样才能够直过来,这就是‘矫枉必须过正,不过正不足以矫枉’的道理。”

听了毛泽东的讲课,原先对农民运动比较混沌的思想得到澄清,全场响起一阵“农民运动好得很”的欢呼声。

“从中国革命实际出发、以马列主义为指导研究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是毛泽东一生的特点之一。”高万娥说,一本保存下来的学员课堂笔记本,其中记载关于讲授马列主义理论的提纲占1/3。

“农讲所培养‘文武全才’。”除讲授理论知识外,毛泽东还注重学生们的军事实战训练。在学员寝室,步枪整齐摆放。

一路边听边看,武汉大学“00后”学生夏至真感慨万千。她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更需要理论联系实际,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毛泽东在汉写下《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武昌都府堤41号,离农讲所不足300米。

这里是毛泽东在汉从事革命活动时的居住地,也是中共中央农委所在地。

走进大门,堂屋左边是毛泽东和杨开慧的工作室兼卧室。

房间内,只有简单的一张木板床铺、一张书桌。书桌上,放着笔、砚、文稿和一盏煤油灯。

“没想到他们居住条件这么俭朴!”湖南大学“00后”学生耿梦琪感叹。

“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就是在这里写成的。”高万娥说。

当时,农民运动蓬勃发展,却遭到怀疑和责难。

农民运动到底好不好?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1927年1月,毛泽东身着蓝布长衫,脚穿草鞋,历时32天、行程700多公里,对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5县的农民运动进行实地考察。

这一趟,在乡下和县城,毛泽东广泛接触和访问广大群众,召集农民和农民运动干部,召开各种类型的调查会,获得了大量一手资料。

2月12日,毛泽东回武汉后,写下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文献——《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用大量确凿的事实,力证农民运动“好得很”。

关于《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完成,武汉革命博物馆副馆长袁亚妮还揭秘了一段故事。

毛泽东白天在外奔波,只能用晚上时间写作。“尽管杨开慧已身怀六甲,但为了使毛泽东有充沛精力运筹革命大事,她夜以继日对农运调查材料进行分类、选择、综合,还帮忙誊写抄校。”袁亚妮深情讲述。

正是在杨开慧的全力配合下,仅用4天时间,毛泽东就完成2万余字《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时年28岁的中共领导人瞿秋白,在为该书所作的序言中说:“中国革命家都要代表三万万九千万农民说话做事,到战线去奋斗……中国的革命者个个都应当读一读毛泽东这本书。”

很快,《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成为各地农民运动的指导理论,广受农民欢迎。

高万娥认为,《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充分肯定农民在中国革命中的作用,说明农民问题是决定中国革命全局的问题,必须放手发动农民、组织和依靠农民,才能取得革命胜利,为探索中国革命道路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种作风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值得我们青年铭记、传承。”耿梦琪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农讲所学员为中国革命作出重要贡献

红色,是火的颜色。

“到农村去!”“实行农村大革命!”

1927年6月10日,800多名学员从武昌农讲所毕业后,奔赴农村,他们像星星之火,撒向神州大地,形成了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

桂步蟾、李骏、陈振文等学员,毕业后参加八一南昌起义,奋不顾身,冲锋陷阵。

戴克敏、汪奠川、刘文蔚,参与领导黄麻起义,对鄂豫皖红军和根据地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陈慕平,回到宁冈县任袁文才农民自卫军军事教官,在迎接毛泽东的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程伯谦,回到家乡江西横峰县农村,在方志敏的领导下,组织发展了36个农民革命团,举行了声势浩大的葛源暴动……

“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同志,在残酷斗争中,始终高举武装斗争旗帜,英勇奋斗,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为中国革命奉献了青春与热血。”高万娥动情地说。

如今,农讲所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年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成为武汉红色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农讲所的功能在不断变化,唯一不变的是,革命精神在这里弘扬,红色血脉在这里延续。”高万娥说。

革命先烈不畏牺牲、勇于斗争的精神,深深震撼着“00后”大学生们。

“最好的缅怀,是接续奋斗。”重庆大学学生翟诗文说,新时代青年应当不负韶华,燃烧自己的青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在农讲所大操场上,党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雕像,屹立于中间。

他右手高举,远眺前方,仿佛在为新时代青年加油鼓劲。

初心一叶 党史故事

毛泽东与杨开慧母子

最后的团聚时光

在武昌都府堤41号,毛泽东与杨开慧母子,度过了难得的一段温馨家庭生活。

毛泽东主持中央农委工作不久,妻子杨开慧和两个儿子也于1927年2月从长沙搬来武汉。

“在武汉时,毛泽东工作繁忙,身怀六甲的杨开慧仍全力以赴支持他。”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介绍,杨开慧一方面照顾好孩子、料理好家务,一方面力所能及地分担毛泽东的工作。

毛泽东撰写《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时,常常晚上熬夜,杨开慧总是陪伴到深夜,把书桌的煤油灯擦得格外明亮。

1927年4月4日,农讲所举行开学典礼的日子,杨开慧和毛泽东的第三个孩子毛岸龙呱呱落地。

虽然近在咫尺,可是毛泽东第三天才在百忙中抽时间来到医院,看望妻子和新生儿子。

毛泽东走进病房就说:“3天了,我都没来看望你,真对不起! ”

随着武汉革命形势日趋恶劣,6月中旬,毛泽东安排杨开慧带3个孩子回到长沙。

之后,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上井冈山。1930年,杨开慧在长沙被捕牺牲。

“毛泽东与杨开慧母子,在武汉度过了4个多月其乐融融的家庭生活。”高万娥说,从这个意义上说,武汉是毛泽东、杨开慧一家最后团聚的地方。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