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孝感 > 县市区

孝南西河镇:合作社为贫村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09:55 来源: 孝南融媒

临近立春,阳光回暖,黑色的地膜温暖着破土的茶苗。1月29日,记者来到孝南区西河镇翟岗新村,熊家山山岗上已是满眼绿意。

“这是我们栽种的茶籽,那边还有一片移栽的茶苗,都是好品种。”说起茶园,已经脱贫的陈道勋掩饰不住兴奋。2020年的农民丰收节上,合作社的一批秋茶成功亮相消费扶贫展台,这让陈道勋的干劲更足了。

因为身体原因,陈道勋夫妻俩不能外出打工。土地流转给茶叶基地的同时,他们固定在基地浇水、除草,看护茶园。“一年下来,在茶园能挣6000多元。这多亏了合作社带着我们干!”

翟岗新村茶园

2017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日渐荒芜的黄栀子基地。在外能人陈志勇应邀回村创业,成立了圣阳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荒山坡上几经翻耕、改造、改良品种,有了现在的300亩茶园。

2019年,跟陈道勋一起在茶园打工的贫困户都如愿脱贫,翟岗新村也整村脱贫。每年用工高峰,合作社能提供近200个就业岗位,加上上缴土地管理费及村集体入股分红,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这一项就进账6万元。

对于合作社来说,茶园成功扎根,这是个好的开始。

“发展农业产业,光靠单一品种,种什么卖什么,风险太大”,陈志勇认为。

“要用好农村的绿色资源,走农旅融合、一二三产业联动的路子,让青山绿水吸睛更吸金”。

翟岗新村的“喷灌农业”

翟岗新村村民一同拓展农业新业态

2020年,合作社开始拓展鱼塘,养泥鳅、养土鸡,种太空莲和果树苗木,形成茶叶基地、关帝绿岛两大区块,兴办了茶叶种植加工、有机蔬菜、垂钓采摘等农旅融合项目。

经过几年持续改造,翟岗新村15公里通湾道路、4.8公里西环线双向公路修通,500盏太阳能路灯在夜间点亮万家灯火,孝廉文化墙取代了红绿字体的广告墙。

“要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必须一手兴产业,一手造环境”。孝南区纪委监委驻西河镇关帝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李森林领着我们来到村中心“关帝古砦”文化小广场。虽然广场四周的民居高高低低,但花坛内外、墙角旮旯都一样干净整洁。

顺着广场往上走,是王双桥的家,门前被整理出一片小院。村里的环境卫生就是他一家和另外11名贫困对象负责打扫的。2020年,王双桥的妻子秦焕珍认领了这个公益性岗位,在茶园打工挣一份钱,给自己村里打扫卫生还能再挣一份。

翟岗新村的文化建设

翟岗新村“三家三星”表彰

为激励村民都来参与乡风文明建设,2020年,翟岗新村优化了光伏扶贫收益分配方案,开发了包括道路、塘堰等各类环境整治的公益性岗位,高峰时段参与人数达到20人。魏银霞、魏双华跟其他6户家庭,在去年被大家评为“公道正派”、“优秀党员”等星级家庭,公开接受表彰的同时还获得了物质奖励。

产业带上了路,乡风聚了人心。新的一年,村两委也早早规划了包括熊家山农业投资开发公司在内的4个项目和3个新型经营主体建设。

“脱贫了更要加油干,有奔头的日子一刻也不想停!”

【责任编辑:黄菲】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