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谢文敏:为宣传《民法典》已做了41场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19:15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记者陈倩 通讯员屠晶靓

过去的一年,对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妇联兼职副主席、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来说是忙碌的。到去年11月,她就完成了41场以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宣传讲座,足迹遍布武汉及湖北省内多个城市的机关、企业和社区。谢文敏说,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也是责任和担当。作为法律工作者,开展法治宣传,推进法治建设,也是履行委员职责的一部分。

谢文敏

41场宣讲关注民生热点

去年,民法典的颁布施行是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5月底,还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谢文敏,与另一位法律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蔡学恩一起,参与了媒体的“云宣讲”,主题就是民法典。

从北京回汉后,谢文敏就开始了马不停蹄地奔波。6月3日,她开始了主题宣讲的第一站,向湖北省委统战部的领导就民法典进行专题汇报。此后,她还组织律师,到驻汉央企、政府机关、各级妇联、工会、社区等,展开巡回宣讲。

作为一部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典,民法典有许多老百姓感兴趣的内容,如婚姻家庭等方面,跟每个人的生活都密切相关。在宣讲时,谢文敏非常注重使用自己接触到的案例,选取老百姓关心的切入点,这也使得她的宣讲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甚至有的地方相关领导在听了她的宣讲后,主动邀请她去基层“普法”:“您讲得非常接地气,老百姓都很关心,还听得懂,这样的宣讲非常有意义!”

到去年11月,谢文敏共做了41场和民法典相关的主题宣讲,其中有的场次通过斗鱼直播等平台播出时,观众达到了23万多人次。

她还结合自己的工作,通过人民政协报等媒体发出呼吁,维护非婚生子女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极目新闻也多次刊发她关于离婚冷静期等民法典热点话题的专访,受到了众多读者的关注。

建议设立湖北中央法务区助推法治建设

作为政协委员,谢文敏积极参政议政。就在准备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前夕,她还作为湖北省政府参事,撰写了给省政府的建议,设立湖北中央法务区,打造法治平台。

谢文敏说,这个建议她在今年湖北省两会期间已经在酝酿,因为全国已经有一些省市走在了前面。去年11月,四川省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第一家中央法务区。福建省也在2021年1月24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探索建设中央法务区,打造有影响力的法治平台。湖北的武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师等高校都有丰富的法学资源,法治建设要走在全国前列,设立中央法务区也应该不甘人后。

谢文敏建议,建设类似南京江北新区的法治园区,将省市法院、检察院,知识产权法庭、海事法院、仲裁委员会、司法行政机关、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多元化解纠纷调处中心等官方机构在空间上进行统一布局,形成中央法务区的聚集效应。

聚焦公证、律师、仲裁、司法鉴定四大法律服务行业,瞄准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商事纠纷调解、中国海事仲裁法律研究机构等细分领域,招引全球头部企业和国际知名法律服务机构,加速汇集优质要素,持续提升辐射能级。关联与法务密切关联的会计、税务、审计、知识产权代理、破产清算、咨询等关联高端服务业,以及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法律网络服务等智慧法务新业态,构建形成全产业链的生态系统。发展法律研究机构,整合法律教育和法律研究资源,利用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诸多法学院校的优势,创新设立法学实例处理教室,培养应用型法律人才。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谢文敏还准备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万里茶道与茶文化保护与开发等方面提出提案。她说,作为政协委员,就应该把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职责与专业和协调起来,充分运用接触人民群众多的优势,多提关注民生热点、难点的好提案。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