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脱贫胜利之际 再忆“沙砾书记”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07:5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脱贫胜利之际 再忆“沙砾书记”

他像一颗沙砾铺在扶贫路上

谢睿生前最牵挂的小河村大桥已经修通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俊 通讯员 宋海燕

昨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牺牲在扶贫路上的咸丰县清坪镇原纪委书记谢睿,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沙砾”是谢睿的微信昵称。作为多个重点贫困村的扶贫联系人,在2020年9月的一次走村入户中,谢睿意外殉职。扶贫5年,他的16本工作笔记里记满了老乡们的需求,也见证着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谢睿就如同一颗沙砾,铺在扶贫路上……

村民富了他却走了

谢睿生前是恩施州咸丰县清坪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他主动联系包保5个最偏远、基础最薄弱的村,在险峻的挂壁公路上一跑就是2年,让5个村旧貌换新颜;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投身到防控一线;2020年咸丰县遭遇特大暴雨,他坚持战斗在防汛救灾最前线……同年9月15日,谢睿在清坪镇龙潭司村检查精准扶贫工作、督办民居改造项目时,因发生意外不幸牺牲,年仅39岁。

谢睿去世后,镇党委机关大厅的电子屏幕上,显示谢睿的工作状态仍然是“上班”。“我们舍不得他呀!他仍然和我们在一起……”镇党委副书记田大平含泪说。

谢睿的办公桌上,放着他刚刚起草的10余份文件:《清坪镇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违规整酒通告》……椅子旁放着2双球鞋,鞋面沾满泥土。身后的书柜里,16本工作笔记一字排开,里面的文字诉说着一个基层干部的成长、担当、奉献、忙碌与乐观……

他走了,他的微信和QQ签名“秉忠贞之志,守谦退之节”成为永恒。

沙砾精神发扬光大

清坪镇干部侯臻怡说:“睿哥用脚步丈量民情,为山区百姓脱贫致富下真劲、操真心,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沙砾精神一直影响着我,激励我坚定信念、满怀斗志、履职尽责,不断提高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今年,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要像睿哥一样,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勇往直前,完成他未竟的事业。”

咸丰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尹家俊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看到电视中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他更加怀念曾经的好战友谢睿。他要像谢睿一样,践行沙砾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认真对待事业,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铸忠诚。

咸丰县纪委监委驻水杉坪村第一书记王权说,英模已逝,但精神永存。身为纪检监察干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过程中,他和同事们会继续发扬沙砾精神,不忘初心、团结奋斗,书写新的时代答卷。

贫困山村面貌一新

谢睿生前联系的5个村中,龙潭司村是他牺牲的地方,而小河村的大桥是他最牵挂的。

龙潭司村民宿负责人周全介绍,去年以来,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63间民宿、100间民居改造工程完工,飞檐翘角的土家风格民宿,成为唐崖河畔一道美丽的风景。今年春节,该村接待游客1000余人次,旅游产业有了良好开端。目前,2条旅游公路正在建设,龙潭司村将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富裕。“我们都很怀念谢睿,也很感谢他。村里发展越来越好,这是对他最好的告慰。”周全说。

小河村村支书李华军告诉记者,村里的白茶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全村种植白茶1700亩,其中丰产面积800亩;新建的茶叶加工厂解决了村民的白茶鲜叶产销问题。另外,村里还鼓励发展红衣米花生、黑猪养殖等,全村人均增收6000元。

小河村南端的青狮河,长期影响小河片区万余村民出行。在谢睿的参与下,2019年12月,投资300余万元的小河村大桥项目动工,今年1月建成通车。“有了这座桥,村里交通便捷了,发展生产更有利了。回想谢睿曾经的点点滴滴,大家都很感谢他。”李华军说。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