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国际观察|暴力阴影下的美国人权黑洞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12:1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柳丝)美国纽约州大陪审团日前决定,不对涉嫌在该州罗切斯特市非洲裔男子丹尼尔·普鲁德死亡事件中暴力执法的警察提出起诉。这一决定随即引发许多民众走上街头抗议。

去年3月,普鲁德遭警方执法后窒息死亡,他被捕时的情形同被警察“跪颈”执法窒息而死的乔治·弗洛伊德如出一辙。

“美国各行各业的黑人都生活在警察暴力的阴影之下。”《纽约时报》网站文章曾这样评论。暴力阴影笼罩下的美国社会,人权黑洞越来越大。

制度化暴力

还是在罗切斯特。日前,一名9岁女孩被警察戴上手铐强行塞进车里,还被喷辣椒水。人们不禁质问,是出于多大仇恨,还是感到多大威胁,警察竟对一名手无缚鸡之力的小女孩使用如此暴力?

普鲁德、弗洛伊德和这个小女孩不是个例。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数据,2020年美国就有约1000人遭警察射杀,与前几年持平,平均每天就有约3人丧生在警察枪下。美国民间研究组织“警察暴力地图”网站搜集的第三方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仅有27天没有发生“警察致死”事件;从2013年至2019年,美国每年都有约1100人因警察暴力致死,而在其中99%的案例中,涉事警察都没有受到犯罪指控。

原本应防止暴力发生的警察却频频成为施暴者。研究政策和政府合法性的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汤姆·泰勒说,过去几十年中,美国警察以威胁性方式执行任务,他们树立的形象是使用武力对抗危险人群的“战士”,而不是社区守卫者。

《纽约时报》网站文章指出,美国警察的暴力维护了他们在社会等级中的地位,警察执法正在剥夺许多公民的权利。然而,不断有犯错的警察逍遥法外,这使得暴力行为已经变得制度化。

文化根源

警察暴力,只是美国整个社会系统性暴力问题的冰山一角。美国的暴力有其文化根源。无论是早期殖民者的“拓荒”,还是对印第安人等原住民的血腥屠杀,又或是将拥枪写入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武力至上的暴力元素早已深植于美国社会和政治之中。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文章指出,美国人深信,暴力是解决问题的最有效途径。在美国,暴力被誉为一种民族理想,用来宣扬暴力的观念从“有枪的好人”让我们更安全,一直发展到“有核武器的好人”让世界更安全。

美国的系统性暴力问题首先体现在拥枪上。美国有超过3亿支枪,平均人手一支,是人均拥有枪支最多的国家。美国盖洛普公司去年的调查数据显示,32%的美国成年人表示自己拥有枪支,而44%的人生活在有枪的家庭。尽管公众对枪击事件频发强烈不满,但对拥枪权利的神圣化导致控枪努力长期难有进展,拥枪还是控枪成为美国社会和政治的关键分歧之一。

暴力还充斥在美国的流行文化中。美国心理学家安娜·诺加莱斯指出,“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化暴力的社会”,电视、社交媒体、游戏中满是暴力,儿童和青少年长期接触这些内容可能对暴力变得麻木甚至模仿并认同,把暴力当成解决问题的一种合法手段。《纽约客》网站文章说,世界上大部分暴力娱乐产品出自美国,“美国在现实的屠杀和电影的屠杀中引领世界”。

崇尚暴力的政治和社会文化环境让美国暴力犯罪高发。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美国谋杀、涉枪袭击和严重袭击案件的发生率逐年上升,特别是2020年,这三种案件分别上升30%、8%和6%。

暴力输出

美国不仅自身暴力事件高发,还不断向世界输出数量庞大的“暴力资源”和大大小小的暴力冲突。

在过去一年新冠疫情严重、国内经济疲弱的状况下,美国的对外军火销售仍然一路高歌猛进。数据显示,美国2020年军事装备出口总额超过1750亿美元,同比增加2.8%。美国过去5年武器出口数量占全球出口数量三分之一以上,稳坐全球武器卖家头把交椅。

为实现本国利益,美国频繁干涉他国内政,或是公开支持反动政权,或是打着“民主”旗号搞颜色革命,导致别国政局不稳,暴力冲突不断。为维护霸权地位,美国在世界不同地区树立若干敌人,并鼓吹各种威胁论以拉拢地区其他国家成为其盟友,导致地区矛盾冲突长期持续甚至激化。

战争是暴力的最高形式,而美国是发动战争的“惯犯”。特别是二战以来,美国频繁在海外发动战争,包括越南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造成极为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导致了惊人的人道主义灾难,给人类社会文明进步、和平发展带来极大挑战。

美国《布朗政治评论》杂志评价,运用军事力量,随后施加暴力,以建立外交和政治主导地位,“美国在历史上和当代都是最臭名昭著的罪魁祸首”。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