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智能手机课堂进社区 武昌青果壳志愿服务中心教老人如何“避坑”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16:4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李燕 通讯员陈伟彬)“明天就是元宵节,请两位老师吃汤圆,略表感谢。”2月25日上午,武昌区紫阳街道复兴路社区的老年人智能手机班还未开讲,社区吴师傅和其他学员就抢着为老师们端上热腾腾的汤圆,表达他们的谢意。

志愿者开心吃汤圆。   通讯员供图

两位小伙子叫刘智召、易康炜,来自武昌区紫阳街复兴路社区的志愿服务组织——青果壳志愿服务中心,自2019年以来一直在社区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他们从手机的基本操作和使用讲起,手把手教大家使用微信、拼图等功能,下一步还将抖音小视频的拍摄、简单剪辑、配音也列入授课计划,学员也从刚开始的十来人发展到现在近六十人。

吴师傅年前曾参加过路边推广的抽奖活动,“幸运”抽到二等奖满减优惠资格,即交付580元购买标价2580元的首饰一件,商家“贴心”提供首饰的防伪证书。想到外孙女马上过生日,吴师傅通过微信付了款。

吴师傅买完礼物就赶到社区上课,这节课主讲手机防骗知识,庞金龙老师再三叮嘱老人不要轻易转账给陌生人,也不要乱点不明来源的链接,骗子往往会以低价优惠做诱饵......听着听着,吴师傅越来越怀疑刚买的首饰可能有问题。

课间休息时,吴师傅讲了购买经历,并展示了首饰和防伪证书照片。庞老师仔细查看后肯定了吴师傅的怀疑:这种成色的首饰根本就不值购物价格,防伪证书也是漏洞百出,抽奖优惠只是骗子的惯用伎俩,建议赶紧找商家退货退款。

“钱不多,但是蛮窝火!”得知自己受骗,吴师傅坐不住了,课还没上完就要去找商家理论。因担心老人再被忽悠,刘智召决定陪同吴师傅一同前往。商家刚开始不承认自己的售卖行为,刘智召翻出吴师傅的微信支付凭证,并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商家才同意将货款全额退还吴师傅,市场监管部门对商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其整改。

吴师傅分享受骗经历。   通讯员供图

吴师傅现身说法,将受骗经历分享给“同班同学”,让大家引以为戒。“要不是老师的帮助,我这钱肯定要不回来。以前我不会用智能手机,很多事情都不方便,我现在会微信聊天、手机导航、搜索信息、下载软件,感觉自己年轻不少,感谢社区促进我跟上时代的脚步。”吴师傅说。

老年手机班的骨干学员与授课老师合影。   通讯员供图

“是的,屋里伢们工作也忙,问多了也被‘嫌烦’,要不就是‘刷刷刷’闪电般一通操作,我还是没学会。好在报了这个‘手机班’,老师年纪小,但蛮有耐心,手把手把我们都教会了。”

“去年学了手机拍摄,学会使用手机自带的光圈等摄影技能,现在跟老伙伴们出去玩,大家都抢着要我帮忙照相。”

“今年,我建议实行‘分班教学’制度,初级班针对入门的人讲基本操作,高级班讲讲拼图、抖音等。”

吴师傅的“现身说法”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晒出自己在“手机班”的收获,畅谈新年开班建议。

紫阳街道复兴路社区自2019年以来,根据居民需求重点“孵化”了社会组织——青果壳志愿服务中心,并一直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持续开设了智能手机、摄影、手指舞、中医养生等一系列针对老年人的公益课堂,累计覆盖三千余人次,受到辖区居民热捧,也成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载体。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