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断卡”行动以来全国惩戒“两卡”失信人员10.8万余名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16: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6日电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贾俊强26日表示,在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断卡”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国共惩戒“两卡”失信人员10.8万余名。

在26日上午公安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去年10月10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断卡”行动,请问截至目前成效如何?

贾俊强回应称,2020年10月10日全国“断卡”行动部署会后,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先后四次召开视频调度会,强力推动落实。各地党委政府对“断卡”行动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统筹组织推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采取力度空前的综合整治措施。各级公安机关迅速组织集中抓捕、重点整治、公开惩戒,营造强大声势。在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断卡”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

一是打击成效明显提升。全国公安机关重拳出击,摧网络、打团伙、断通道,截至1月底,共打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9013个,抓获“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17.6万名。

二是治理力度空前加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工信部、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惩戒治理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断卡”行动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为基层执法办案提供法律支撑。工信部下发通知,重点防范治理电话卡流转环节中收贩卡等违法违规行为。人民银行专门研究整改意见,决定对问题严重的营业网点处以停止新开账户6个月的处罚。

三是惩戒形成强大震慑。河北、辽宁、上海、江苏、广东、四川等地纷纷出台涉“两卡”信用惩戒规定,严厉惩戒违法犯罪人员。截至目前,全国共惩戒“两卡”失信人员10.8万余名。对涉“银行卡”违法犯罪人员实施5年内不能开立新账户、不能使用网上支付和手机支付等非柜面业务的惩戒措施。多地联席办会同通信管理局对涉“电话卡”违法犯罪人员,实施三家基础运营商只保留1张电话卡的惩戒措施。

四是社会氛围浓厚热烈。国务院联席办组织中央主要媒体及互联网新媒体平台持续报道“断卡”行动工作部署和成效,各地纷纷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典型案例,各界群众对“断卡”行动反响热烈。

贾俊强指出,同时,为最大限度防止人民群众上当受骗,2020年以来,公安部全力构建防范体系,不断加强与中央网信办、工信部以及相关互联网公司的沟通联络,不断完善“诈骗电话通报阻断工作机制”和诈骗电话拦截系统,提高预警信息准确率,及时发现潜在受害人并落实电话劝阻、上门见面劝阻等措施,为人民群众避免了巨额经济损失。截至目前,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共推送有效预警信息1266万条,拦截成功率98.1%,累计防止1242万名群众被骗,拦截诈骗电话2.4亿次、短信9.3亿余条,封堵涉诈APP和网址32.8万个,为群众避免经济损失2427.5亿元。

【纠错】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