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人社部:退休年龄总体偏低问题突出 正研究延迟退休改革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17: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人社部:退休年龄总体偏低问题突出 正研究延迟退休改革方案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 邢翀)当前中国人口已呈现出老龄化趋势。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退休年龄总体偏低的问题十分突出,他透露当前人社部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延迟退休的具体改革方案。

中国现行法定退休年龄是男职工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游钧表示,这个规定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根据当时的人均预期寿命、劳动条件、用工方式等诸多因素确定的。“应该说符合当时的情况,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退休年龄总体偏低的问题就显得十分突出了。”

游钧认为,这首先表现在与人均预期寿命不匹配。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到2019年已经提高到77.3岁。城镇居民人均预期寿命更高,已经超过了80岁。

其次,与人口结构的变化和老龄化的发展趋势也不相适应。游钧透露,到2019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的人口比重已经达到18.1%,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人,从轻度老龄化进入到中度老龄化阶段,这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深远。

此外,游钧还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从2012年开始出现下降,年均减少300万以上,并且减少幅度在加大,预计“十四五”期间还将减少3500万人;但是在新增劳动力中,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已经超过了一半,平均受教育年限也在不断延长,达到了13.7年。这表明,现行退休年龄不适应劳动力供求关系的变化,也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

游钧表示,从国际上来看,延迟退休年龄是世界各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普遍做法,目前人社部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具体改革方案,既要借鉴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和经验,更要充分考虑中国现实国情等,在方案研究制定过程中将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确保方案科学可行、平稳实施。(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