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战贫群英谱丨东风公司扶贫办副主任刘鹏:开创“扶贫套餐” 直播带货翻倍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19:07 来源: 湖北日报

东风公司扶贫办副主任刘鹏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70后”扶贫办副主任刘鹏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扶贫套餐”精准帮扶贫困乡亲

“在总书记的接见和讲话中,我更深刻感受到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也只有在中国的社会制度下,才能完成这项壮举。”2月25日,刘鹏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中,东风公司对口帮扶我省房县、兴山县、恩施市、五峰县以及新疆柯坪县,广西马山县,西藏贡觉县、江达县等四省(区)8个县(市)。

作为专职从事脱贫攻坚的汽车人,今年48岁的刘鹏深入新疆大漠、西藏雪域高原、西南边陲。一线工作中,他感受到了贫困地区自然条件的恶劣,更感受到了贫困地区群众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在扶贫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克服困难、战胜贫困的决心和勇气。

据东风公司介绍,在扶贫一线,刘鹏深入调研分析贫困地区自然气候特点和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创造性地提出了“扶贫套餐”服务,针对不同致贫原因的贫困人群提供更加精准和个性化的扶贫解决方案。

为使扶贫资金真正用到刀刃上,刘鹏多次深入新疆、西藏、广西等偏远扶贫地区,与东风派出的扶贫干部一起深入田间地头勘察项目、走村入户嘘寒问暖。

几年来,“东风路”“东风桥”“东风牛栏”“东风羊圈”“东风蚕房”“东风产业扶贫基地”等基础设施和扶贫产业项目在对口扶贫地区相继见效,把东风公司对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落实到了每一个具体项目和村村组组、家家户户。

此外,刘鹏还根据东风公司产业特点,提出了“教育+就业”扶贫模式,通过企业资助贫困子弟参加职业教育学习汽车维修技能,实现了“0费用入学”“入学即就业,就业即脱贫”的目标,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目前,东风湖北房县技师班、东风广西马山技师班已分别于2019年9月、2020年9月开班,有70余名贫困地区青年将在参加职业教育毕业后入职东风公司下属企业,开创了就业扶贫新途径。

直播带货一次卖出山货上千万元

为支持消费扶贫,刘鹏身先士卒,推动东风公司在央企中率先搭建电商扶贫平台,通过入驻中国社会扶贫网央企扶贫馆和“央企消费扶贫”平台,搭建了“东风惠购”电商平台。

刘鹏亲自上阵直播带货,让公司干部、员工充分了解扶贫产品,提高员工自主购买的积极性,创新开展集团内集中采购工作,开展扶贫产品“进食堂上餐桌”等活动,将新疆、广西、西藏、湖北的特色农产品在东风公司内部推广,并在公司内设置爱心消费扶贫专区,展示东风公司所有扶贫点的农特产品。

在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的《百县百品央字号,三区三州电商扶贫日》直播带货活动中,刘鹏一口气直播了5个小时,实现交易额1130万元。

在刘鹏的积极带动下,近三年来,东风公司消费扶贫金额呈倍增态势:由2018年的527万元,到2019年1661万元,到2020年6800万元,实现了年均增幅三倍以上。

此外,新冠疫情期间,刘鹏冲在抗疫扶贫一线,运输、分发抗疫扶贫物资,并积极推进湖北省内因疫情影响滞销扶贫产品的采购,销售和帮助销售湖北省内滞销扶贫农产品1220万元。

“十三五”以来,东风公司累计向贫困地区投入帮扶资金1.2亿元。为最大限度发挥资金的带动作用,刘鹏积极协调,组织实施扶贫项目129项,有效带动3万名贫困地区群众就业。

2019年、2020年,东风公司连续获得中国社科院社会责任研究中心颁发的“精准扶贫奖”,开展精准扶贫的案例入选《中央企业精准扶贫优秀案例》《中国企业扶贫研究报告(2020)》蓝皮书,并入选由国务院扶贫办牵头评选的中国扶贫50佳案例,已进入公示期。

目前,东风公司对口帮扶的四省(区)8个县(市)全部如期脱贫摘帽。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天纵通讯员张玲)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