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让家庭更幸福的4件事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19:38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来源:京博国学(ID:jingboguoxue)

《尚书·洪范》提出了古代中国关于幸福的五条标准:“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

也就是说幸福的人生,就是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这五福俱全。结合当下,便是衣食无忧、身心康宁、相处和睦、传家有道,做好这4件事,我们方能收获幸福。

01 衣食无忧,要靠自食其力

衣食无忧是什么状态?有人说,家里有上千万,钱一辈子够花;也有人说,自己支付得起自己的生活;还有人说,财务自由就是衣食无忧。

虽说每个人的定义不同,但可以确定的是,衣食无忧必须靠自己的双手才能获得。

《泾野集·吕柟》中有一个“西邻五子”的故事,邻居有五个儿子,朴实儿子种田,机敏儿子经商,瞎眼儿子算卦,驼背儿子搓麻线,坡脚儿子纺线,五子虽各有缺陷,但都勤勉肯干,吃苦耐劳,“皆不患于衣食焉”。

西邻五子的衣食无忧源于他们自食其力。要知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那些辛勤劳动洒下的汗水,终将成为我们生活的底气,累积成我们向上攀爬的阶梯,托举我们看到更好的风景。

02 身心康宁,要靠节制有度

《菜根谭》中说:“事事留个有余不尽的意思,便造物不能忌我,鬼神不能损我。若业必求满,功必求盈者,不生内变,必召外忧。”事事求圆满,或招内忧外患,节制而有度,方可身心康宁。

一个节目中,26岁女孩周西讲述了她的患癌经历。年轻的周西是精英律师,正在最好的年龄为美好前程奋斗,不曾想到癌症会和自己扯上关系。

躺在病床上的周西回忆过去一年,熬夜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态,没有认真吃过饭,永远放不下手机,关不掉电脑,步履匆匆,一刻不停。

直到失去健康,周西才后悔,曾经满满的行程里,为什么没留出一点点空隙为自己的健康考虑。

身体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做事太满难免会不堪重负。身心康宁是幸福的前提,善待自己,节制有度,方能身体健康,内心安宁。

03 相处和睦,要靠以礼待人

《史记·管晏列传》记载了齐相晏婴以礼待人的故事。晏子出使晋国,偶遇一位名叫越石父的奴仆,将他赎买回国。回到相府,晏子径直进入房间,越石父很生气,要求与晏子断绝关系。

晏子很奇怪,觉得越石父恩将仇报,细问之下,越石父回答,先前您坐车,不同我打招呼,我以为您是一时疏忽。现在您又不向我告辞就直接入屋门,这与把我看作奴仆是一样的。您不能对我以礼相待,我还不如去做别人的奴仆。

晏子听了越石父的话,赶紧和他道歉,还设宴款待了他,最后俩人成了知己。

以礼待人,不因对方位低而偏见,也不因自己位高而怠慢,平等相待,恭敬有礼,方可相处和睦。

04 传家有道,要靠以身作则

家风是一个家的魂,也是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准则,但好的家风离不开家长们的以身作则。正如《红灯记》里唱到:“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方能传家有道、和谐昌盛。

司马光曾说:“父之爱子,教以义方”,家庭作为人生最初之学校,家长作为孩子第一任教师,必须做好表率,好家风才能代代相传,泽被后世。

人人都想五福俱全幸福一生,但幸福的人生从来不简单,需要我们勤劳、节制、礼让、自律。愿我们轻装上阵,惜时如常,日日幸福在路上!

主播|莘荑

来源:京博国学(ID:jingboguoxue),本文经授权转载。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