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热点问答:美军为何空袭叙东部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目标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20: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2月25日电 热点问答:美军为何空袭叙东部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目标

新华社记者刘品然 邓仙来

美国国防部25日说,美军当天对位于叙利亚东部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目标发动空袭,并摧毁多处设施。这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美军发动的首次经证实的军事行动。空袭有哪些细节?为何在叙利亚东部实施袭击?空袭对地区局势和伊核问题有何影响?

空袭有哪些细节

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空袭摧毁了包括“真主旅”在内的民兵组织位于一个边境管控点的多处设施,空袭由拜登下令实施。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表示,拜登25日上午授权此次袭击,美军在伊拉克方面的情报帮助下完善了对攻击目标的选择。柯比表示,拜登在授权袭击前与盟友进行协商,包括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袭击发生在美东时间25日18时许,叙利亚当地时间26日凌晨1时许。

《纽约时报》援引美方官员的话说,此次空袭中美军向用于转运武器和人员的建筑群投放了7枚炸弹。《华盛顿邮报》说,空袭或造成数人死亡。

为何实施空袭

五角大楼在声明中说,此次空袭是对美军和多国联军人员近期在伊拉克遭袭并受到持续威胁的回应。近来,伊拉克境内发生数起针对美军和联军的火箭弹袭击事件。本月15日在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发生的袭击造成一名国际联盟承包商员工死亡,另有包括一名美军在内的数人受伤,什叶派民兵武装宣布制造了这次袭击事件。有分析认为,美国此举向伊朗传递了明确信号,即伊朗不能通过侵害美方利益而获得筹码。

其次,此举有助于拜登政府打消盟友和国内共和党人对其对伊政策的疑虑。尽管拜登政府就任后频频对地区国家作出安全承诺,但其近来关于重回伊核协议的表态一定程度上引起海湾国家、以色列以及美国共和党人对美国或许会减轻对伊朗施压的担忧,空袭有助于体现美国不会“纵容”伊朗及其代理人在地区内的“恶意行为”。已有一些共和党议员对当天的袭击表示“欢迎”。

为何美方选择在叙利亚东部而不是伊拉克境内展开行动?有美方官员向媒体表示,选择袭击叙利亚的目标是“自上而下”的决策,这表明其中并非只有军事上的考量。特朗普政府时期几次针对伊境内目标的袭击触发伊国内强烈的反美情绪,而拜登政府此次选择袭击叙境内的目标就是要避免与伊政府产生不必要的矛盾,尤其避免伊国内的反美情绪被伊朗利用。

袭击对地区局势和伊核问题有何影响

五角大楼将此次行动称为“防御性攻击”,并称“美军以慎重的方式采取此次行动,旨在实现叙东部和伊拉克的整体局势缓和”。从美方的表态、媒体报道的袭击手段和伤亡情况来看,美方并不希望此次袭击使其与伊朗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

美国国际恐怖组织搜索情报集团在其社交媒体上表示,与什叶派武装有关的媒体机构对美军当天的空袭做了淡化处理。

近来围绕伊核问题出现了新的进展。拜登政府多次表示,愿意与伊核协议参与方讨论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核问题,并且在上周作出了一些“善意姿态”:放松了伊朗常驻纽约联合国代表团的旅行限制,撤回了特朗普政府去年单方面宣称联合国对伊制裁已经恢复的信件。然而,伊朗总统鲁哈尼24日敦促美国立即停止其失败的对伊“经济恐怖主义”政策,表示这是开启伊核协议多边框架内谈判的前提。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伊朗问题专家芭芭拉·斯莱文在邮件中对记者表示:“我们需要关注伊朗方面是否会对袭击展开报复。希望此次袭击不会危及伊核问题谈判,但至少现在气氛变得复杂了。”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