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胡刚:“清零”不等于能“马放南山” 需砌高疫情“复燃”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21: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胡刚:“清零”不等于能“马放南山” 需砌高疫情“复燃”防火墙

中新社南京2月26日电 题:胡刚:“清零”不等于能“马放南山” 需砌高疫情“复燃”防火墙

作者 朱晓颖 徐珊珊

当前,中国内地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已经连续数天“清零”。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近日在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清零”不等于就能“马放南山”,还需下更大力气投入公共卫生事业、发挥中医药作用,砌高新冠肺炎疫情“复燃”防火墙。

胡刚即将启程赴北京参加2021年全国两会。今年上会,他精心准备了涉及养老、教育、中医药领域的3份提案。总结战“疫”经验、预防及抑制疫情“复燃”是他非常关心的话题。

回顾2020年,胡刚非常感慨。“中国抗‘疫’斗争充分彰显出中国治理能力和综合国力。在这过程中,也让我们意识到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尚存的短板。”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胡刚认为,需科学统筹疾病“预防”和“治疗”的关系,重视公共卫生在疾病预防方面发挥的功用,倾注资源投入公共卫生事业。同时,要打通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最后一公里”,提高公共卫生人才待遇,让人才“招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提高全民的公共卫生知识素养。

作为中医界人士,胡刚还观察到,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发挥了巨大作用,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切实维护了民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尤其是一批中药方剂等,在防止轻症转重症方面疗效显著。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医药受重视程度不够。目前治疗新冠肺炎,不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没有特效药。实践证明,在坚持中西医结合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好中医药这个中华文明的千年瑰宝,战胜疫情的进程就可能会加快。”胡刚说。

此前,中国一些地方发生了散发疫情。截至目前,中国内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清零。

“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肆虐,形势令人担忧。中国内地的‘清零’来之不易,但绝不等于可以高枕无忧了。一旦掉以轻心,疫情就有可能卷土重来。”胡刚说。

为此,胡刚建议,中国要总结战“疫”经验,加大公共卫生事业投入,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战胜病毒,走出人类历史上的艰难时刻,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