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影像】童年与花灯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21:49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记者 周治涛 邹斌  通讯员王林军

元宵节又称“灯节”,正月十五闹花灯,是很多人童年记忆深处,对“热闹”一词最初的印象。

家住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的邱竹生,已是白发苍苍的年纪,但是每当他沉醉于扎花灯,时光仿佛破例为他打开了一扇乐趣之门,去往童年。

童年时期的邱竹生,每逢春节,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跟着表兄扎花灯、卖花灯。 扎花灯一整套的工序,不到十岁的邱竹生很快烂熟于心。

在生活穷苦的岁月,扎花灯微薄的收入也能补贴家用。花灯做好了,邱竹生和表兄便走街串巷地吆喝,元宵之夜的一车流动花灯,驱赶了黑暗和严寒,点亮街巷的热闹。

再大一些,邱竹生忙着四处求学,为了生计,当过工人、老师,也做过会计,后来入职政府单位。困于工作的邱竹生,只能藏起了扎花灯的手艺。

退休后,有一年春节邱竹生带着孙子,去街上看焰火表演,为了给孙子的童年留下一些乐趣,邱竹生做了两个花灯,拿在手里玩。当晚焰火表演结束后,人群不愿散去,大家都围着爷孙俩,被他们的花灯深深吸引。此后,每逢元宵,就有街坊慕名而来找邱竹生订购花灯。 从新洲邾城二中门口,拐进一条小巷子,就到了邱竹生家,屋后的一间库房被改成了工作间,里面堆放着金龙灯、鲤鱼灯、玉兔灯、神童灯……各种花灯,让人眼花缭乱。

春采竹篾,夏制配件,秋扎灯架,入冬糊彩纸,腊月勾彩纹,正月卖花灯。

十六年来,邱竹生还不断改进设计和材料,比如用鸡蛋壳制作鲤鱼灯的眼睛,用附近餐馆回收的一次性筷子制作灯架,以往的龙灯都是尖角獠牙,到邱竹生手中变成了拟人化的扁平牙,让花灯多了几分萌态。

十年前,邱竹生因喉癌手术,医生预测手术后能再活五年,如今他身体康复的情况让医生都十分意外。在老伴郭群英眼里,沉迷扎花灯、玩乐器的邱竹生,每天无忧无虑,乐呵呵地像个孩子,这或许是他最好的生活状态。

临近元宵佳节,77岁的邱竹生依旧都会收到不少花灯的订单,但他更喜欢把做好的花灯,拿出来送给了街坊和亲友的小孩。 当一车花灯被推进夜色中,流光溢彩,照亮了孩子们的欢笑,仿佛也照进了邱竹生曾经的童年。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