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非遗传承人撕纸闹元宵,还为极目新闻做了一幅拓荒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22:10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2月26日讯(记者孙泽宇 通讯员谢倩)“这些都是报纸做的吗?太神奇了!”牛年今日是元宵佳节,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123社区内,居民们见到各式各样纸做的“牛”,啧啧称奇,连连惊叹。

节庆当天,社区居民江先孝和他的工作室成员,用报纸撕出走马灯、舞龙、采莲船、鼓手等50多件民俗作品,在社区内展出闹元宵,还向社区居民送出了300件剪纸灯笼。

接受记者采访时,江先孝用楚天都市报的往期报纸,为极目新闻撕出了一只惟妙惟肖的“拓荒牛”祝极目新闻牛年“犇”腾!

撕纸玩灯闹元宵

25日,正月十四,上午9时,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123社区内,张灯结彩,欢天喜地。主题为“闹元宵晒灯展争五号话廉洁”社区元宵赶集会如期举行。社区中心广场上,一片纸质的红色海洋,映得小区格外喜庆。

走马灯、采莲船、舞龙、鼓手.社区居民江先孝将他和工作室成员制作的撕纸作品摆放出来。在居委会门外,这些用纸撕制而成的民俗作品琳琅满目。小女孩一边用手指着长近1米的纸质舞龙像,一边瞪着好奇的双眸问奶奶:“这些都是用报纸做出来的吗?太神奇了!”

在这50多件纸质作品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一盏人高的牛年走马灯。在这盏上,江先孝绘制了牛头、犁地牛、小孩骑牛、牛鸟斗春等10幅以牛为主体的水墨画。灯身上,还贴有12幅牛形剪纸。“去年元宵节庆因疫情没有进行,牛年一定要做出作品闹一闹!”江先孝说。

赶集会上,还摆出了300只形态不一、大小不同材料各异的纸灯笼,这是江先孝和工作室成员为了此次元宵节制作的展品,也是礼品,现场居民可随意挑选一只灯笼带回家。社区居民罗女士挑选了只“福”字灯笼,满脸的喜气洋洋:“有江老师用心制成的精美作品,这个元宵节社区更热闹了!”

手艺缘起一场工作失误

73岁的江先孝,出生于湖北天门的一个医生世家。“母亲心灵手巧,所以我也耳濡目染。”江先孝告诉记者,打小起,他就跟着母亲剪纸做刺绣。

1970年,他被招进武钢,由于画得一手好画,两年后就被调到武钢工会当宣传美工,专为电影放映队画海报。做了一辈子美工,不曾想到,美术和手工,江先孝就再也没有放下。

40多年前,江先孝在工厂工会工作,负责收集制作宣传画报。“有一天,厂里刚好到了新画报,有几个同事就过来抢着要看,一不小心,就把画报撕破了。”江先说,由于自己没有保管好,看着破损的画报,心里不是滋味。

待同事离开后,江先孝便把破损处,干脆撕成了片,摆在了桌面上。“当时我正在画水墨画,画的是金鱼,但一条更活灵活现的金鱼,跃然于桌上。”江先孝看着胡乱摆放的碎纸片,竟形成了条金鱼,比自己画的金鱼还生动。此后,他因一次工作失误而无意识的行为,变成了有意识地开始制作撕纸画,并刻苦钻研。

“指尖撕,纸边会比较整齐,可以用来塑造形象;指腹撕,会出现毛边,有水墨渲染的效果。”江先孝用手代替画笔,创造了十几种撕法,撕出一幅幅妙趣横生的图画。

每一次创作前,江先孝都成竹在胸,只略略沉思,双手就飞快地舞动起来。彩纸在他手中轻舞碎屑纷飞,七彩交错中,花草树木、山川河流,人形动物,都活灵活现起来。

10年前,江先孝在社区成立了一个剪纸工作室。牛年元宵节庆现场,江先孝和工作室成员还向社区的老少们,现场教学撕纸艺术课。

为极目新闻撕出拓荒牛

“一张报纸,爷爷可以用手撕出一头牛来!”见到记者,江先孝的孙子格外兴奋,开始为爷爷“吹起牛”来。

听了孙子的一番话,江先孝二话没说,从记者手中取来一份往期的楚天都市报,请来两名工作室成员为他打下手,便开始埋头撕起了报纸。

“给你们报社选一头拓荒牛!”江先孝称,新闻工作者需要开疆拓土的闯劲,在“三种牛”精神中,拓荒牛最符合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的形象。

江先孝边撕着报纸,边用刷子蘸点胶水粘贴纸片。看了一眼图片,拓荒牛的形状和神韵就已经烙印于心,三下五除二,不到二十分钟,这幅为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而作的拓荒牛撕纸画便制作完成。

画作上,江先孝还用毛笔,书写了他对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的祝福:祝极目新闻牛年犇腾。

“楚天都市报贴近老百姓的生活,我特别喜欢看,希望极目新闻牛年更牛!”接受记者采访后,江先孝说。

江先孝还给记者展示了他的绝技盲撕报纸。只见他把一张报纸放在背后,双眼紧闭,5分钟内便撕出了一只牛头。“牛!江老师真的牛!”在居民们的赞叹声中,社区的元宵节更热闹了。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