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创新8项检察办案与服务机制 湖北检方开展专项活动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7日07:2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周寿江、通讯员戴小巍、龚陪)省检察院日前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明确从今年2月至2022年12月,全省检方将开展为期近两年的“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2月26日,在省检察院举办的新闻发会上,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永金介绍了《意见》相关情况。

《意见》共29条,提出“五聚焦五强化”: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意义强化检察担当,聚焦市场主体所需所盼强化检察办案服务机制,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的难点痛点堵点强化监督办案,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领域强化司法保护,聚焦增强优化营商环境合力强化组织协调。

《意见》要求,建立健全涉市场主体案件快速受理机制、社会调查和影响及风险研判机制、关键从业人员批捕起诉报上一级检察院备案审查机制、重大案件专项管理机制、快速办理机制、制约监督机制、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检企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等8项检察办案与服务机制。

针对营商环境中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重点开展法律监督:监督纠正刑事立案中的不当执法行为;依法审慎适用羁押性强制措施、财产强制措施;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力度,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着力监督纠正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中的不当司法行为;加强对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加强对行政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改进公益诉讼办案方式;依法有序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等。

同时,紧紧围绕全力保障更高水平平安湖北建设、强化产权司法保护、加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筑牢金融安全司法防线、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助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重点领域加强司法保护。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