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行人脚下4米深处,蜿蜒一公里长供水管道内,有一群人正在……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7日20:03 来源: 湖北日报

2月24日上午,武汉市硚口区仁寿路,车水马龙。很难想象,行人脚底地下四米处、长约一公里的供水管道内,有一群人正在进行地下作业。

仁寿路供水主管道,是宗关水厂出水干管,原为已运行了三十多年的水泥管道,使用寿命较长,易老化、渗漏而引发爆管,影响汉口地区近三分之一居民用水。

去年,武汉市水务集团决定,在不进行道路开挖、不影响居民生活前提下,启动仁寿路供水主管道修复工程,并采用创新施工方案——在原水泥管道内添加不锈钢内衬。不锈钢内衬采用304级食品级不锈钢材质,提升供水稳定性和品质。

当日上午11点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仁寿路施工现场时,作业人员付永在和王朋飞正身着防护服,穿戴着套鞋和手套,在管道内用75%的酒精喷洒内壁,清洗消毒。

记者沿梯子下至管道内部看到,管道直径约1.6米。付永在和王朋飞都是北方汉子,人高马大,一直弯着腰在管道里作业。二人身后,还有一辆电动小车跟随,用来运输工具,疲劳时,二人也可在车上坐着进行作业。

管道内不断传出轰隆声。“这是鼓风机工作的声音。”施工单位负责人郎占森介绍,管道底部距离地面约4米,加之长时间弯腰作业,作业人员极易缺氧,因此鼓风机一直不间断运行。此外,作业人员还随身携带了测氧仪,氧气值过低时,工作人员会迅速撤离。工作人员每工作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会到地面休整半小时。

记者弯腰沿管道内部向深处行进,只见前方一片黝黑,深不见底。作业人员一手持着工作灯,一手进行消毒作业。黑暗中的星星灯光,让管道内部恍若时光隧道。

“干这行时间长了,腰椎、颈椎多少都有点问题。相比而言,这次作业还不算太辛苦。”身高近1米8的王朋飞说,去年,他在堤角水厂为铸铁管道安装不锈钢内衬。管道直径只有0.8米,他不得不半躺着或趴在小车上进行焊接和消毒作业,一天下来,往往腰酸背痛。

据悉,仁寿路供水主管道修复工程于去年12月24日开工。为加快进度,施工单位分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作业,严冬深夜时工作人员仍坚守一线。

武汉水务集团汉口维修工程处项目现场负责人黄磊介绍,人工消毒是管道消毒的第一步。接下来,管道将封闭,并注入次氯酸钠封闭消毒,而后开启阀门用活水冲洗管道。整个工程预计于3月5日左右完成。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通讯员 谢铭辉)

两名作业人员在地下供水管道内,给内衬管道进行清洗消毒(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