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重大项目接续落地 新增长点加速涌现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8日07:04 来源: 长江日报

2月27日,2021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

21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305.4亿元。2月27日,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东湖高新区东湖科学城起步区一期项目现场举行,其他各区设立分会场并同步举行开工活动。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数量多、投资大,说明全市全力抓项目、促投资卓有成效,市场投资武汉的信心不断增强。这为全市更高质量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更高水平发挥“一主引领”龙头作用的战略支点,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此次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涵盖了科技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基建和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教育、公共卫生等多个领域。既有东湖科学城起步区一期、九峰山实验室等争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也有恒信江南汽车产业园(二期)、药明康德华中总部基地等一批加速打造三大万亿产业的引领性项目,还有远洋智能制造数据产业华中区域总部、高速铁路建设与维修新技术研究制造中心等一批带动性好的新基建项目,以及卫星通信技术研发及相关部件制造项目、中电光谷智造中心等一批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先进制造业项目。 此外,还有武昌滨江天街、光控特斯联(武汉)智慧产业园等一批推动产业高端化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和“武汉·花博汇”二期、嵩阳大道花艺农场等一批加快推动城乡深度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项目。

■ 加快提升城市能级:

集中开工的50亿元以上项目多达17个

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武汉着力提升城市能级。

“今年我市计划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00个,一季度开工215个,已经完成了四成的目标。”市发改委有关人士分析说,从一季度集中开工量来看,可见全市抓项目、促投资的力度之大、速度之快。

重大项目不仅开工的数量多,“块头”也大。据统计,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其中100亿元及以上项目7个,总投资886亿元;50亿元—100亿元项目10个,总投资680亿元。从统计来看,50亿元以上项目17个,占总投资近一半。并且呈现“多点开花”之势,有11个区集中开工项目在10个以上,呈现出全域发展,增强经济竞争力的态势。

■ 加快打造“五个中心”:

各区各部门有干劲,市场主体有信心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武汉是如何实现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开门红”?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认为,这与各区各部门在抓项目、促投资上下狠功夫密不可分,也与市场不断看好武汉未来发展密切相关。

去年11月23日~25日,“比学赶帮超 决战四季度”2020年全市重点项目互观互学互评互促活动举行,活动对全市14个区(开发区)42个重点项目进行现场观摩,有力提高了各区各部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干劲。

武汉疫后重振的强劲复苏态势,坚定了市场主体投资武汉的信心。长江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不少都是在汉加大投资的项目。国内在线教育领军企业猿辅导在汉建立“第二总部”以来发展迅猛,此次在光谷建设集团面积最大、员工数量最多的办公园区。位于武汉经开区的美的武汉工厂中央空调项目,投资8亿元,扩大家用户式中央空调产能。

■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东湖科学城全面启动建设

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武汉正在打造9大支柱产业、6大战略性新兴产业、5大未来产业的“965”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有科技创新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及生态环境、社会事业及其他项目。总体呈现了面广、质高和示范性好、带动力强的特点。

据悉,科技创新及先进制造业占比达到27.9%,这其中有药明康德华中总部基地、九峰山实验室、东湖开发区东湖科学城起步区一期项目等争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也有恒信江南汽车产业园(二期)、药明康德华中总部基地等一批加速打造三大万亿产业的引领性项目,以及卫星通信技术研发及相关部件制造项目、中电光谷智造中心等一批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先进制造业项目。

其中,东湖开发区东湖科学城起步区一期项目,主要建设武汉光源、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科创中心、科学社区等项目,该项目开工标志着东湖科学城正式全面启动建设。

■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批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提升工程开工

商贸物流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打造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基础在交通。

本次集中开工项目中,主要有高新三路(四环线以西段)升级改造工程等一批完善城市核心功能的重大项目,也开工了G316(黄孝公路)合武铁路至武大互通段、川龙大道(京九街至京广线跨线桥段)改造工程等一批深入实施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提升工程。

另外,本次集中开工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有江汉历史风貌街区改造、市第五医院改扩建(一期)项目、国博四小、昙华林核心区城墙博物馆等一批社会事业项目。

(长江日报记者马振华)

■ 东湖科学城建设拉开序幕

武汉率先启动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建设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张珊妮)2月27日,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东湖高新区东湖科学城起步区一期项目宣布开工。

东湖科学城起步区一期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总用地面积275亩,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武汉光源、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科创中心、科学社区等项目,包括第四代低能同步辐射光源设施、计算中心主楼、大科学装置预研平台、新型研发机构集聚平台、科技共享服务平台、科技展示交流中心、公共配套服务中心及住宅等配套设施。这一项目开工,正式拉开了东湖科学城建设的序幕。

其中,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通过多样化的异构计算平台、多源算法平台和多态智能应用,支撑AI重大应用的模型训练及推理,可用于自动驾驶、城市大脑、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网络安全、智能数字设计与建造、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应用场景。在科技部已批复的13个试验区中,武汉后发先至,率先启动了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建设。据介绍,中心建成后形成相当于50万台电脑的算力之和。

据了解,东湖科学城作为光谷科创大走廊的核心,创建“两中心”的载体,重点围绕打造超大设施的硬件集群和支撑前沿研究的科研生态群落,布局建设一批代表国家实力、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装置,筹划建设一批应用基础研究、特色优势明显的湖北实验室等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加快建设一批产业发展关联、技术创新实用的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着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不断增强光谷科技创新策源力,引领湖北武汉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强省建设贡献光谷力量。

■ 建集团全国最大办公园区

猿辅导武汉总部未来承载员工2万人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焦梦瑶 张珊妮)2月27日,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位于光谷四路附近的猿辅导科技园(武汉总部)开工。

建立猿辅导科技园(武汉总部)项目定位为猿辅导武汉运营总部。该园区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项目建设总投资18亿元,预计承载员工2万人,建成后将成为集团公司面积最大、员工数量最多的办公园区,将为猿辅导公司在国内城市中规模最大的办公区,是国内在线教育行业的标杆建筑群(最大面积和人数)。

猿辅导武汉总部为综合型自用办公园区,将承载猿辅导、斑马英语等核心业务的研发和运营,建成后将成为猿辅导集团“第二总部”。本项目预计2023年5月竣工。

猿辅导非常重视武汉总部的建设品质,特邀请国际著名建筑大师隈研吾先生执笔,力争打造国际领先的高科技总部标杆。落成后的武汉总部将成为武汉光谷乃至全国的地标性建筑作品,充分展现武汉光谷集聚互联网在线教育产业的精神面貌与活力。

猿辅导将在武汉的发展作为当前公司核心战略,积极参与构建创新光谷、富强光谷、美丽光谷。项目建成后,将引入猿辅导在线教育生态,也将显著提升光谷互联网教育行业聚集度和影响力,进而吸引更多在线教育培训企业落户光谷,助力武汉打造中国互联网“第四极”。

2017年5月,猿辅导进入武汉,成立猿起(武汉)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猿辅导武汉公司”或“武汉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人民币,是公司在北京以外设立的第一个公司。猿辅导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采访时曾介绍,进入武汉有多个理由——武汉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交通便利、轨道交通发达,京汉间高铁车次很多。同时,考虑到武汉的区位优势,南方北方员工都愿意来“拓疆”,同时生活成本性价比较优,员工幸福感更高。

政府对互联网企业是否友好、是否重视新兴行业、是否是服务型政府?4年前第一次来武汉,猿辅导都为武汉打了勾。近年来,猿辅导在汉发展良好。据了解,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为在线教育带来大批用户流量。于变局中开新局。目前武汉猿辅导在职员工已超过9000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99%。按照当前业务规划,预计2021年6月员工数将超过1.5万人。

■ 保留部分造车设施引入5G和智能驾驶

神龙一厂将成武汉首个汽车主题绿地公园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金友 邓志鹏 通讯员吕作璐 孙亚云)2月27日,武汉经开区十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作为重点项目之一,神龙一厂一期城市更新项目引人注目,原神龙一厂将变身为武汉首个以汽车为主题的绿地公园。

据悉,原神龙汽车一期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495亩,总投资120亿元。去年12月15日,招商蛇口和武汉城建集团合力拍下该地块,创下沌口地区新地王纪录,拟打造成功能复合多元、可持续发展的全新城市综合体。

“从去年12月15日成功摘牌,到今年元月份城市更新方案获得通过,再到本月底正式开工,整个进程非常顺利、高效,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招商蛇口武汉公司经开事业部总经理孙正川说。

据孙正川透露,项目将根据协议拟保留原神龙一厂部分设施,在原址的“肌理”上进行生态修复,建成武汉市首个以汽车为主题的绿地公园,打造汽车文化主题的商业街,引入“5G和智能汽车”无人移动应用技术,全力打造智慧化城市。

“成都的‘东郊记忆’被称为中国的‘伦敦西区’,它是在原国营红光电子管厂旧址上改建而成的现代文化产业新型园区,将部分工业特色鲜明的厂区作为工业文明遗址进行了保留。”孙正川说,“我们将充分借鉴这一思路,延续神龙汽车文化,全力打造业内标杆产品。”

根据规划,在神龙一厂原址上将建起一座更新示范、生态宜居的文化产城,构建汽车文化展示区、汽车科技研发区、招商金融服务区、大健康产业园区、数字产业集群等五大产业功能区,成为武汉经开区生态科技街区的新名片。

■ 为武汉更好的发展作贡献

中德国际产业园迎来德国行业巨头全球第二总部

长江日报讯(记者张衡 通讯员孙克亮 姚熹)新年伊始,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和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两大国际交往平台迎来新发展。2月27日,蔡甸区举行2021年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46.1亿元。国际知名企业德国欧颂集团参与签约,将在中德武汉国际产业园建设全球第二总部和研发中心。

“很荣幸签约入驻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建设欧颂全球第二总部和研发中心。” 德国欧颂集团负责人帕特里克·欧颂表示,欧颂2017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已在品牌、营销、研发领域投资数千万元,这都将成为欧颂全球第二总部的重要组成部分。研发中心还将携手德国知名大学共建实验室,引入德国产业、学术界最前沿的研究手段及技术方法。

据介绍,德国欧颂成立于1984年,是德国安全座椅行业的开创者与引领者,品牌销量长期保持德国前列,迄今已为全球近3000万儿童提供了安全出行保障。

帕特里克·欧颂表示,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的设立,对两国产业合作殊为重要。许多德国企业有深入华中地区发展的需求,武汉作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必然是德国高端产业最佳的发展区域。“我们将在德国企业的各种交流场合中,推介武汉良好的营商环境及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的发展成果,争取更多德国企业入驻。” 帕特里克·欧颂说道。

项目负责人孙少华介绍,目前,武汉乃至湖北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汽车产业体系,但在儿童安全座椅领域,尚未构建特色鲜明的产业生态。基于国内儿童安全座椅行业的巨大发展潜力,公司拟投资2亿元落户于此,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3亿元,带动武汉乃至全国儿童安全座椅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推动零配件、检测、认证、研发、设计等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本次落户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的还有莱茵科斯特华中区中德产教融合创新中心项目。该项目由德国莱茵科斯特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拟投资1亿元,计划打造武汉“中德智能制造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等一批具有影响力和带动作用的“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智能实训线下平台和智能工业线上平台建设,构建多层次的产教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和工业服务体系。

“武汉对于德国企业来说很有吸引力,我们将努力为武汉更好的发展做出贡献,中德国际产业园必将成长为长江经济带国际合作的标杆平台。”德国莱茵科斯特有限公司总经理艾瑞克·莫斯卡瓦表示,将在中德合作交流和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方面发挥企业优势,做出企业贡献。

据了解,本次集中签约的13个项目涉及10个先进制造业项目和3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其中,2个德资先进制造业项目和2个高端现代服务业项目分别落户在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

湖北盛世恒通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项目作为落户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的项目之一,项目拟投资8亿元,将建设企业总部、通信产业楼、研发中心、云数据中心、企业文化广场等,预计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

“这批项目具有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等特点,必将进一步优化蔡甸区产业结构。”蔡甸区主要负责人表示,项目签约只是起点,蔡甸区将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当好服务企业金牌“店小二”,全力推进签约项目加快建设,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真正让企业在蔡甸放心投资、舒心生活、安心发展。

■ 药明康德华中总部基地

瞄准全国最大小分子新药研发服务平台

2月27日,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东湖高新区药明康德华中总部基地项目宣布开工。

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205亩,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预计于2025年左右达产,将吸引50位左右的高层次海归人才,同时引进培养医药研发人员5000人。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小分子新药研发服务平台,并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自动化、机器人等新兴技术密切结合,打造全球顶尖的药物化学和其他新兴化学技术平台。

创立十年,武汉药明康德已跃升为中西部最大的医药研发服务企业。

聚焦小分子新药研发服务,扭住技术创新不放松,大手笔投入研发,武汉药明康德同光谷生物城一起快速壮大,年均收入增速保持在30%以上。目前,该公司与湖北武汉近百家医药企业、院所长期合作,已累计为国内客户完成25个研究性新药的临床试验申报,获得18个项目的临床试验许可。

2021年一季度,光谷集中开工2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55.9亿元。其中科技创新及先进制造业项目9个,现代服务业项目7个,基础设施项目3个,社会事业项目1个。

(长江日报记者李佳 通讯员张珊妮)

■ 恒信江南汽车产业园(二期)项目正式动工

建成后将实现年产汽车用品20万套

2月27日,一季度“开门红”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江夏区在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山湖大道南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现场举行江夏会场活动。

江夏区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有17个,总投资256.7亿元,其中半数为先进制造业,共有8个项目,总投资139.7亿元;另有现代服务业项目3个,总投资90.1亿元。

在江夏经济开发区大桥产业园,恒信江南汽车产业园(二期)项目正式动工,该项目属于先进制造业,总投资30亿元,占地304亩,将建设产品生产车间、汽车仓储、产品研发中心总部办公大楼及生活服务配套设施等。该项目计划2023年12月竣工,建成后将实现年产汽车用品20万套、汽车零部件10万套。

(长江日报记者汪峥 通讯员刘龙腾 刘一川 柯尊智)

■ 同济·健康企业总部项目总投资166亿元

将建成健康产业楼宇、高品质住宅

27日,硚口区一季度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个,现代服务业项目4个,总投资438.2亿元。其中,同济·健康企业总部项目总投资166亿元。

同济·健康企业总部项目位于硚口区宝丰街,总建筑面积57.6万平方米,将建成健康产业楼宇、高品质住宅和配套商业。万人宿舍城市综合体项目位于硚口区古田街,总建筑面积67.9万平方米,将建成写字楼、创客酒店、高品质住宅、配建中小学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为硚口区城市更新的重大项目。

(长江日报记者万凌 通讯员詹鸥)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