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弥足珍贵的经验 意义深远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8日07:0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8年,中国近1亿人摆脱绝对贫困。这样的减贫奇迹令世人惊叹,伟大奇迹背后的经验密码更值得探寻。“我们立足我国国情,把握减贫规律,出台一系列超常规政策举措,构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弥足珍贵的经验,意义深远的启示,是中国脱贫攻坚积累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党政治优势、人民情怀、治国方略的集中体现。

伟大的事业、伟大的实践,总会沉淀出富有时代特色的经验,产生具有思想光辉的理论。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七个方面深刻总结了我们党在脱贫攻坚中形成的重要经验和认识:坚持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形成脱贫攻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坚持精准扶贫方略,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根源;坚持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坚持弘扬和衷共济、团结互助美德,营造全社会扶危济困的浓厚氛围;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每一条经验都根植于中国大地,经实践反复证明,凝聚着党和人民在攻克贫困这一历史性、世界性难题上的汗水与智慧。

鲜红的党旗如战旗,飘扬在最高的山、最险的路、最远的村寨,千百万党员干部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宁肯少上几个大项目,也优先保障脱贫攻坚资金投入”“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大写的“人民”刻在了共同富裕的征途上;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东西南北中拧成一股绳,上演了一幕幕“山海情”,唱响了一曲曲“战贫歌”,汇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真正发挥拔穷根的作用,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转变;摆脱贫困首要并不是摆脱物质的贫困,而是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正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依靠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才为一条条无比珍贵的经验启示提供了现实支撑。

中国脱贫攻坚的重要经验和认识,是我国脱贫攻坚的理论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我们已经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我们还要继续运用好脱贫攻坚中的宝贵经验启示,矢志奋斗,探索前行,续写新的伟大传奇。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