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光谷科创大走廊谋划“十四五” 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万家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8日07:1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李墨 王成龙 通讯员 丘剑山 舒睿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湖北“十四五”蓝图中,有一条承担着这一重要使命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

从地图上看,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以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为核心承载区,联动武汉市武昌区、洪山区、江夏区,辐射带动鄂州市、黄石市、黄冈市、咸宁市。

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沿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探访,在这片创新热土上,正在发生什么,未来又会遇见什么?

东湖科学城:打造创新国家队

2月23日,沿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高新大道一路向东,规划中的光谷科学岛,正陆续启动重大项目建设,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其中之一。

工地门外,多台平板重卡刚刚从上千公里外的华为东莞松山湖基地抵达,满载着一个个白色的“集装箱”。从年前第一个箱体抵达,至今已有21个箱体运抵项目现场。“目前中心一号楼主楼基础已经浇筑完成,接下来将为箱体吊装作准备。”项目经理介绍,自2020年12月中旬进场施工,项目建设两个多月昼夜不歇,月底前,44个箱体要全部完成吊装。

“别小看这些集装箱”,参与建设的华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都是预制化模块箱体,每个都按照预设功能,事先铺设集成了电路、管道等基础装备。吊装完成后,经过涂防水层,及箱体间的管道连接、配电等工作,即可“拼”出一栋数据中心机房。

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占地面积约7500平方米,总投资额约4.5亿元,是武汉建设的重要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建成投用后,将提供一站式人工智能开发环境,为智能芯片、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智能制造、智能数字设计与建造等场景提供AI算力基础设施。据透露,该中心将于5月底试运行,6月底具备业务上线条件。

作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的核心,东湖科学城规划建设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建设光谷科学岛,打造研发转化、产业发展和科技商务三大板块,打造创新国家队、发展动力源、改革试验田。串联“武鄂黄黄咸”重点园区和重要创新平台,完善梯次联动的区域创新与产业布局,以点带面提升区域间互联互通与协同创新水平,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本链融合发展,将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打造成为创新转化轴、产业协作轴、设施联通轴。

东湖高新区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东湖高新区将力争全面启动光谷科学岛建设,挂牌运营建设光谷实验室、珞珈实验室等湖北实验室,优化提升脉冲强磁场、精密重力测量等2个大科学装置,启动建设武汉光源等2个大科学装置,预研预制5个大科学装置,建成15个以上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初步集聚一批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及研究团队,形成东湖科学城的基本框架体系。

创新产业带: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2月21日,黄石联新5G触控显示项目车间,身着无尘服的工人正对显示面板进行检测。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年产2500万片5G网络智能终端中大尺寸触控显示屏,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56亿元。同一天,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黄石功能区2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23.04亿元。

碳化硅陶瓷膜是面向未来的新一代陶瓷膜材料,可分离出液体、空气中的颗粒物。2月22日,位于鄂州的湖北迪洁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工程大学徐慢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正与鄂州市主要领导交流成果转化情况。该公司作为徐慢团队研发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已成为细分行业里的“隐形冠军”,是国内首家实现碳化硅陶瓷膜量产的公司。

按照规划,光谷科创大走廊要打造三条创新产业带,发挥五市比较优势,强化产业错位发展,有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光电子信息产业带发挥武汉国家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引领作用,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与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辐射带动葛店经开区、黄石经开区、黄冈科技园、咸宁高新区等园区,布局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等产业上下游配套项目,发展智能终端、电子元器件、物联网等领域。

大健康产业带发挥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带动作用,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药物和高端医疗器械;辐射带动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鄂州开发区、黄石大冶湖高新区、黄冈高新区等园区,促进产业协作与协同创新,布局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生物育种等领域。

智能产业带抓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机遇,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引进培育世界级龙头企业,若干细分领域进入全球第一方阵;加强与“鄂黄黄”临空经济区、黄石经开区、咸宁高新区等园区协同创新,带动智慧物流、智能模具、智能机电、工业机器人等产业高端化发展。

据了解,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集聚了近百所高校、73名“两院”院士,已初步形成“源头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新兴产业”全链条创新体系。2019年,光谷科创大走廊内专利申请量超过6万件,占湖北全省40%以上;PCT专利申请超过1700件,占全省90%以上。2020年,光谷科创大走廊内科技型企业超过10万家,高新技术企业5000家以上,“独角兽企业”6家。

省科技厅主要负责人介绍,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以打造世界级科技产业创新策源地、武汉“两个中心”建设核心承载区、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先行区、湖北省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为发展定位,力争到2025年,东湖科学城科技创新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大走廊区域内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0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30%,R&D经费(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内部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3%。到2035年,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成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枢纽,东湖科学城建设成为全球创新高地。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