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造新冠灭活疫苗获批上市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07:22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造疫苗样品展示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胡长幸

昨日上午,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正式获批上市,成为国内第三个、中国生物第二个获批附条件上市的新冠疫苗。

活动现场展示了该疫苗的样品。目前,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新冠灭活疫苗生物安全车间,年产量可达1亿剂次左右。

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的中国生物中部产业基地,也于昨日揭牌。该基地将以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的项目落地为核心,重点围绕疫苗、血液制品、治疗性生物药等方向,开发7-10个创新产品并实现规模化生产。

研发

98天完成临床前工作

疫苗是抵御病毒侵袭的最有效手段之一。一般而言,一个疫苗的研发周期长达8-10年。去年,武汉科技系统经过98天紧急攻关,在标准不降低、流程不减少的前提下,完成了从立项到进入临床试验的新冠灭活疫苗所有临床前研发工作。

2020年1月2日,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确定了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并率先分离出合适的病毒毒株。2月1日,中国生物作为牵头单位,获得“2019-nCoV灭活疫苗”项目的紧急立项。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组建团队,开展灭活疫苗研发。

去年4月12日,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获得全球首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批件。当天,国内开展了该疫苗Ⅰ、Ⅱ期临床试验。6月23日,该疫苗在阿联酋获得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试验(Ⅲ期)批准文件。6月30日,该疫苗第一批被纳入紧急使用,陆续在武汉等国内多个城市针对特定人群接种。

到今年2月2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正式附条件批准武汉造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上市。

效果

总保护效力达72.51%

昨日,首批获准上市的武汉造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的生物安全车间下线。

据介绍,Ⅲ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这款疫苗安全性良好,两针免疫程序接种后,接种者均产生高滴度抗体,中和抗体阳转率达99.06%,对中重症患者的保护率达100%,总保护效力达72.51%,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技术标准和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

根据该疫苗Ⅲ期临床试验交叉中和实验结果,疫苗组全程免疫后28天血清与10株国内外流行的新冠病毒株,起到100%的交叉中和保护。疫苗产生的抗新冠病毒抗体,针对国内外流行的或有代表性的新冠野毒株,具有广泛的交叉中和反应。

去年7月,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建成新冠灭活疫苗生物安全车间,随后达到规模化生产要求,目前年产量可达1亿剂次左右。中国生物今年总产能预计超过10亿剂次,为国内推广大规模接种疫苗打下基础。

产业

打造疫苗等研制基地

昨日,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的中国生物中部产业基地揭牌。

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所长段凯介绍,该基地将以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的项目落地为核心,集国药血制、国药动保、毓晋生物、国药基金等板块,重点围绕疫苗、血液制品、治疗性药物等方向,开发7-10个创新产品并实现规模化生产。

去年武汉举办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期间,武汉市与中国生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规划用地1500亩,计划投资50亿元左右,打造以疫苗研发、生产为核心的中国生物中部产业基地,助力湖北武汉建设世界级大健康产业集群。

武汉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做好万亿级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金牌“店小二”,以最高的热忱、最强的力度、最优的服务,保障新冠灭活疫苗扩产能工作和疫苗产业基地的建设。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