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大冶侦破除夕夜别墅盗案 水井里捞回盗贼弃下的13块金砖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07:26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办案民警从水井里捞出13块金砖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梁传松 通讯员 万新强 曹晨露

大冶市的一处别墅群内,一户人家因除夕夜未有亮灯竟被盗贼盯上,近70万元的现金和金品被洗劫一空。

两贼落网后才想明白,在破坏监控的同时作案身影已同步上传到了云端。大冶警方凭户主家监控拍下的一张模糊面孔,侦破了这起特大入室盗案。

无人别墅除夕被盗

2月12日是农历大年初一,当天下午大冶市金湖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胡先生的报警,称自己在某小区别墅的家中失盗,损失价值近70万元的财物。

民警赶到现场调查发现,胡先生的老家在大冶殷祖镇的乡下,他平时在全国各地做古建筑生意,年三十他带着家人回乡下吃年夜饭,别墅并没有人看守。初一中午,一家人回到小区家中时,发现别墅的窗户撬开,室内都被翻乱,一个保险柜被撬开,里面存放的20余块金砖、9万元现金和2块手表及一些金银首饰被盗,总价值近70万元。

胡先生介绍,按照风俗,除夕守岁,一般都会将家中的灯通宵点亮,但他们离家时只留下了监控电源,其它的灯都关了,“估计是盗贼判断家中无人,才胆敢撬窗入室”。特大盗案引起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江新的重视,责成副局长黄河训率刑侦大队、金湖派出所民警组成精干专班展开调查。

专班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在失主家的监控中找到了关键线索。

监控拍下模糊贼影

“监控刚好拍到盗贼进门的视频,显示是两名年轻男子。”金湖派出所办案民警介绍,通过辨认视频中的图片,迅速锁定嫌疑人曹某军和曹某东。

原来,今年30岁的曹某军、31岁的曹某东是大冶市大箕铺镇人,也是警方的“老熟人”,因盗窃和吸毒均多次受处理。此前市区有几起盗案,警方疑为此二人且正在对其作调查,深入侦查后,专班民警发现曹某军在大冶城区一家宾馆内,曹某东则在大箕铺的家中。

2月13日下午,警方顺利将曹某军抓获。但在对曹某东实施抓捕时,他却睡到隔壁邻居家听到敲门动静,逃到了村子后面的山上躲藏起来。

落网的曹某军交待,大年三十晚上,他与曹某东碰到了一起,商量着去“搞点钱”。“去别墅区吧,那里有钱人多!”曹某军提议后,两人骑一辆摩托车从大箕铺镇赶到市区的某小区,人避过保安,翻墙进入小区。但在该小区转悠了半天,发现几乎住人的家庭都亮着灯。

“找不点灯的住家,肯定没人。”两人正商量着时,恰好走近胡先生家的别墅,发现这家里一片漆黑。他们撬开别墅的后窗,进入屋内翻找,见这个家里装着的监控正在运行,就将电源关闭并对监控予以破坏。但他们不知道,这段视频已同步上传到了云端。

山上睡十天后投案

自认为很安全的两贼在别墅内肆意翻找,找到1000元现金和一个保险柜。为将保险柜弄开,二人又翻出屋外找到一把锤子,再返回别墅。

虽然已是深夜,但过年燃放烟花爆竹的声音掩盖了他们的作案动静。一翻猛力敲打后保险柜开了,里面露出大捆的现钞、金灿灿的金砖……

分完赃物返回村后,曹某东不敢回家,有意借住邻居家观察动静,甚至将分得13块金砖丢弃在村里水井中,赃款埋到山岩下。次日果然有警察找上门来,心惊肉跳的曹某东闻风而逃。此后几天,他不敢跟家里人联系,有钱也不敢用,一直在外面晃荡,夜晚就睡在山上,就这样挨了整整10天。

23日,在家人陪同下,心理崩溃的曹某东携部分赃物向金湖派出所自首。专班民警根据他的供述,找到了丢入水井中的13块金砖和剩余赃物。

别墅大案的告破,同时带破市区内的另外6起盗案。目前,曹某军、曹某东已被警方刑拘。此案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