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住在城中村靠打零工为生 连银行卡都不敢用 命案逃犯潜逃24年终落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08:2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彭某居住的房间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陈俊 通讯员曾志强)独居在城中村一间约10平方米的低矮瓦房内,靠打零工、跑摩的为生……这是命案逃犯彭某24年逃亡生活的一个缩影。建始警方2月26日通报,春节期间加大命案积案攻坚和追逃力度,于2月19日大年初八奔赴湖南长沙,将潜逃24年的命案逃犯彭某抓获归案,成功侦破24年前发生在建始县景阳镇的命案。

1997年6月21日,在建始县景阳镇后槽村,彭某因纠纷将同村一张姓女子杀害后畏罪潜逃。案件发生后,建始县公安局迅速展开侦查工作,受当年条件的限制,该案始终未能取得突破,但办案民警从未停止侦查工作和对犯罪嫌疑人的追逃。建始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景阳派出所民警先后辗转湖南、重庆、宜昌等地搜寻线索,并给嫌疑人家属做工作。

自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云剑”专项行动以来,建始县公安局做实“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体系,在广泛开展走访调查、群众工作等传统侦查工作的基础上,充分运用信息化等科技手段,重新梳理线索,扩大侦查范围,开展深度研判,为案件侦破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2020年10月,建始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获取重要线索,得知案发后与彭某同时消失不见的兄弟彭某某突然露面,回到老家办证,警方立即组成工作专班展开行动。民警一边赶赴景阳镇开展走访摸排,了解彭某某的情况,一边依托刑事侦查技术平台仔细研判,逐渐缩小侦查范围,锁定彭某的可疑藏匿地点在湖南省长沙市。

今年春节期间,建始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与长沙警方取得联系,精心组织对彭某的追逃。2月19日,长沙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一名操湖北口音的六旬男子长期独来独往,形迹可疑。两地公安机关立即展开远程协作,经研判,很快确认该男子正是已潜逃24年的命案逃犯彭某,随即将其抓捕归案。

“烧电焊、做瓦工、跑摩的……为了生活,我什么苦活累活都干过,就是不敢见光。”61岁的逃犯彭某交待,逃亡20多年来,他一直东躲西藏,从不敢暴露自己的家乡住址、真实姓名,也没娶妻生子。后来躲到长沙,住在城中村的破瓦房里,阴暗潮湿终年不见阳光。他一直独来独往,就连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社交工具和生活必需品都不敢使用,跑摩的挣的零钱都只收现金。

经审讯,彭某对当年故意杀人后畏罪潜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嫌疑人彭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