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中超冠军江苏足球俱乐部宣布停运 从夺冠到停摆仅仅108天 没人接手即将解散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08:2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0年江苏苏宁队夺得中超冠军(资料图片)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平

2月28日,2020赛季中超联赛冠军江苏苏宁俱乐部(现江苏足球俱乐部)宣布,即日起暂停运营江苏足球俱乐部。同时,该俱乐部在公告中表示,“在更大范围内期待社会有识之士和企业与我们洽谈后续发展事宜。”

从夺冠到宣布停摆,仅仅经历了108天,对江苏足球俱乐部来说,后续如果没有人接手的话,面对他们的将是解散的命运。

5年时间,火箭式升空

用火箭式升空来形容苏宁集团接手球队的这5年一点都不为过。自2015年接手球队后,江苏队仅花了5年时间就捧起了中超冠军的奖杯,虽然比不上广州恒大式的夺冠速度,但也堪称神速。

与湖北一样,江苏足球同样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2015年,苏宁以5.23亿元整体收购的江苏舜天俱乐部,早在1994年就在中国足坛树旗,并曾获得过联赛亚军及足协杯冠军。在原本坚实的根基之上,苏宁大手笔的投入,让这支球队的实力得到迅速飙升。在接手球队后的3个月中,苏宁在转会市场上花掉7个多亿引援,2800万欧元拿下拉米雷斯,5000万欧元签下特谢拉,后者更是创下了当年中超的转会纪录。首个赛季,苏宁的总投入达到了13亿元,位居中超各队之首。

除了连续引进大牌球员外,苏宁还先后砸下重金请来崔龙洙、卡佩罗等名帅。特别是2017赛季,为打动卡佩罗及他的教练团队,苏宁开出了1000万欧元的年薪。当时央视著名主持人邵圣懿曾为此感叹:“千万年薪,苏宁这又得卖多少冰箱洗衣机微波炉啊!”

尽管持续的大投入在此前没能收到立竿见影的奇效——顶着炫目光环而来的卡佩罗自2017年6月接手,到2018年3月离任,在24场比赛中仅交出了8胜7平9负的成绩单,创造了职业生涯的最低胜率,但球队却积淀了雄厚的人才储备,像特谢拉、吴曦等,均为中超国内外的顶级球员。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加之2020赛季特殊的赛制、实用派主教练奥拉罗尤的悉心调教,让江苏队在2020赛季最后的争冠战中一举掀翻广州恒大,在冠军奖杯上刻下了自己闪亮的名字。

苏宁做减法,足球首当其冲

是什么原因,让苏宁无法继续呢?当然是缺钱!

在当下的中超,没有一支中超俱乐部能够靠俱乐部自身的运营来养活自己。即便是公认为最为成功,两次问鼎亚冠、八夺中超冠军的广州恒大也一直处于亏损中,江苏队同样如此。这5年来,作为背后投资方的苏宁集团源源不断为俱乐部“输血”,支撑着球队的重量级引援,以及高额年薪、赢球奖金、日常开支等。不过这一持续的巨额投入,到了2020赛季有了“微妙”的变化,欠薪传闻一直围绕着这支争冠的球队。

实际上,早在去年9月,江苏队中就一度传出球员罢训讨薪的消息。尽管这一负面消息马上被俱乐部所辟谣,江苏队也一路顺风顺水夺得冠军。但在夺冠后,该队主教练奥拉罗尤公开表达了对俱乐部的不满,“球队夺冠之后,除了短信之外,什么都没有……”

今年1月29日,在中国足坛各级职业俱乐部提交2020年一线队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工资奖金确认表的最后日子里,受外界关注的江苏队如期递交了确认表,暂时保住了球队新赛季的注册资格。但此后,坏消息却一个接一个:2月26日,苏宁易购发布年报称,2020年净利润亏损超39亿元。而在此前一天,实控人、控股股东张近东及苏宁电器集团拟筹划股份转让事宜,预计转让比例20%至25%,可能涉及苏宁易购的控制权变化。

在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张近东在面对苏宁全体员工的讲话中表示,苏宁正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但同时也没有了回旋的余地。针对不在零售主赛道的,就要主动做减法、收缩战线,该关的关,该砍的砍。虽然当时没有说明减掉的是谁,但现在的这一纸公告却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烧钱的足球俱乐部就是张近东口中该减掉的业务。

除了中超外,苏宁2016年豪掷20亿元在意甲收购的国米俱乐部也面临被甩卖的命运。据外媒报道,苏宁拟以超过8.5亿欧元的价码向英国私募公司BC Partners出售俱乐部。

下家难找,不排除就此散场

随着这一纸公告,江苏足球就此告别苏宁时代。那么,谁会成为新的接手者呢?有媒体披露,在决定“减掉”足球后,苏宁一直在谋求找到新的接手者,甚至准备“零转让”,条件是买家能承担约5亿元的债务,但要想找到接手者却并非易事。过去的2020赛季,天津天海也发布过“零转让”的公告,期待能够起死回生,但无人问津,最终走向了解散。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不排除苏宁队也会步这一后尘。

在苏宁易购的股份转让公告中称,其股份受让方属于基础设施等行业。不过由于具体交易方案尚在筹划中,尚需取得有关部门的批准,所以在公告中,苏宁易购也表示,这一股份转让存在不确定性。即使最后的股份转让得以落实,新的控股方能否愿意继续接手经营足球俱乐部,仍是个未知数。

倘若无人接手,中国足球将面临一系列的震动:首当其冲的当属每个赛季前的超级杯,这一赛事原本是由上个赛季的联赛冠军对阵足协杯冠军。作为联赛冠军的江苏队一旦缺席,将让这一赛季前最重量级的比赛无法进行。新赛季的亚冠联赛,江苏队是以中超冠军身份出战,分在G组的他们将于4月21日迎来首个对手。他们无法出战的话,加之山东鲁能已受罚,新的递补者将会是重庆当代。只是后者同样遭遇到经营困难,让他们双线作战有些勉为其难。

受到冲击的还有江苏队的球员们,尽管已是自由身的该队主力后卫杨博宇已宣告加盟武汉队,吴曦、李昂等核心球员在转会市场上也一直不乏追求者,但在中超俱乐部普遍紧缩开支的大背景下,他们在转会市场上如否找到如意的新东家将成为难题。特别是那些竞争力不太强的替补球员,可能会像去年天津天海队的球员一样,沦落到中甲或中乙赛场去讨生活,甚至直接宣布退役。

中国足球,何去何从?

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安稳度日,这大概将是中超球队日后很长一段时间的生存法则。表面上,中超联赛正在回归理性消费,但实际上很多细则对投资人的诉求和从业者的合理利益都有着不小的冲击。

如今的中超联赛,只节流,不开源,这显然不能是一个长久的理财之道,如果足球始终不能被当作一个独立的产业来有针对性地对待,那中国足球的职业化年头即便再长,想要有健康长足的发展也是一件求而不得的事情。

江苏队的今天,不知道会是多少球队的明天,连中超冠军的命运都尚且如此,那其他球队呢?得知江苏队停止运营的消息已成事实,其他球队的球员也深感遗憾和震惊,他们不仅从此少了一个强大的对手,他们也在思考着中国职业足球如今正在经历的尴尬和困顿,毕竟同为从业者,中国足球的一举一动都和他们息息相关。即便放眼世界足坛,江苏队的经历都是罕见的,从夺冠到宣布停止运营只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这无疑是中国职业足球的一大悲剧。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