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小小感冒不重视 男子慢性肾炎变肾衰竭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16:3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陈彦西、王刚)本以为只是一场小感冒,不必放在心上,哪知竟引发了肾衰竭。2月28日,43岁的张先生后悔不已。

一年前,家住汉阳的张先生在体检时查出患有慢性肾炎,随后一直在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肾病科定期复查,病情控制稳定,便没有太过在意。

一个多月前,张先生经常熬夜加班,时常晚上九、十点才回家。没过几天,张先生便感到鼻塞、咽喉肿痛,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是感冒了,但自认为是小病,过几天便会自愈,便强撑着没有就医。哪知过了一段时间后,感冒虽然快好了,张先生却总觉得劳累得厉害,随时随地打瞌睡,手心也出汗不止。

察觉到不对劲后,张先生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肾病科就诊。经详细检查,张先生血肌酐升高达到170μmol/L,24小时蛋白尿高达1200mg,超过正常值的8倍以上,被诊断为慢性肾衰竭。

针对其症状,肾病科医师团队为张先生制定了健康调理方案,并开出疏风健脾、补肾泄浊的中药汤剂口服。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当前张先生劳累症状大大缓解,手心出汗症状消失,血肌酐下降至120μmol/L,尿蛋白定量下降至600mg。

汉阳院区肾病科艾望医师解释,肾病患者由于其机体免疫力下降,若再过度疲劳,睡眠不足,更容易受到风寒邪气侵袭,罹患感冒。而张先生正是因为感冒后未正确处理,使体内的炎症、免疫系统被激活,产生免疫损害,导致肾病加重,最终造成了慢性肾衰竭的出现。

艾望医师提醒,感冒是肾炎、肾病血尿和蛋白尿反复发作与加重的重要诱因。肾病患者在寒冷季节或季节更替时要尤其注意保暖,以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若感冒一段时间后,出现身体浮肿、血尿、不明原因的劳累乏力、贫血、呕吐、恶心等症状,需要引起高度警惕,及时到医院寻求专业医师的帮助。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