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14:30 来源: 人民日报

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思想纵横)

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中指出:“21世纪的多边主义要守正出新、面向未来,既要坚持多边主义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也要立足世界格局变化,着眼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在广泛协商、凝聚共识基础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当前,世界格局加速调整演变,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问题凸显。中国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与时俱进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改革完善,为应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贡献力量。

近年来,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加大,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然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未能及时反映新格局变化,代表性和包容性有待提升。立足世界格局变化,中国始终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支持补齐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南方短板,支持汇聚南南合作的力量。习近平主席指出:“发展中国家发展起来了,整个世界繁荣稳定就会有更加坚实的基础,发达国家也将从中受益。”这一重要主张立足全人类整体利益,为世界未来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中国呼吁国际社会为发展中国家发展提供必要支持,并以扎实行动推进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权益和空间。

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诸多问题,全球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还未形成,国际公共卫生资源十分匮乏,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行径使全球公共卫生体系更加脆弱。中国利用自身控制疫情经验,积极参与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变革,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世卫组织的支持和投入,发挥其关键领导作用,建立健全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长效融资机制、威胁监测预警与联合响应机制、资源储备和资源配置体系等合作机制,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近年来,气候变化挑战日益凸显,可持续发展问题更加严峻地摆在各国面前。习近平主席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倡议,开创合作共赢的气候治理新局面,形成各尽所能的气候治理新体系,坚持绿色复苏的气候治理新思路。中国郑重宣布,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正在采取更有力的政策和措施,脚踏实地做好这件对全人类有益的事情。积极推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实施“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通过“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等平台,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汇聚更多力量。

数字领域治理是全球经济治理的新领域,在很多方面存在空白。数据安全攸关国家安全、公共利益和个人权利。应对数字鸿沟、网络犯罪、黑客袭击问题,制定数字经济法律法规等,需要各国共同商量、携手推动。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数字治理领域的规则制定、议程设置、机制创设等。2016年,中国推动通过《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2020年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中国提出秉持以人为中心、基于事实的政策导向,支持联合国发挥领导作用,同各方探讨并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推动全球在数据安全领域的治理与合作。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与世界高度依存、紧密互动。中国致力于把国内各相关领域治理好,同时为全球治理作出贡献。在消除贫困、环境保护、粮食安全、网络安全等众多领域,中国以国内治理的显著成效和经验,为全球应对挑战作出中国贡献、提供中国方案。同时,中国坚持多边主义,走团结合作之路,与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应对全球治理中的各种问题,共同努力把人类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者为外交学院副院长、教授)

孙吉胜

【编辑:姜雨薇】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