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丨生活总在笛声悠扬中走向辽阔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17:36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在武汉市武昌区的楚河汉街,有一座歌笛桥。31岁的外卖小哥吴帆,空余时常在桥头吹笛,悠扬的笛声外就是车水马龙,有市民拍下这一幕后感慨,这是喧嚣中的清流啊。(据2月28日荆楚网)

去年4月,吴帆从湖北安陆来到武汉打拼,在楚河汉街区域送外卖。吴帆说,小学3年级时,音乐老师教过吹笛子,从此,他一吹就是20余年。如今,吹笛子成了一个习惯。送外卖的时候,他随身带着一根笛子,几乎每天上班前、下班后,都会到歌笛桥上吹几段。没有订单的闲暇时间,也会吹上一曲。

外卖小哥能吹笛、会弹钢琴,这样的情景总让人驻足,觉得惊奇。也许在人们的印象中,这是一群忙碌的劳动者,他们骑着电动车穿梭在街头,风风火火,并不是自带闲情逸致属性的人员。当他们沉浸在艺术世界的享受中时,人们很难把此际的优雅从容与他们平常的奔跑形象联系起来,会感到某种违和感。

其实,外卖小哥也好,其他群体也好,内心都有着对诗与远方的向往,只因生活的所迫,才在眼前的苟且中疲于奔命。吴帆说,每天工作急冲冲的,压力很大。尤其是碰到商家出餐慢、顾客给差评的情况,心里也着急。“通过吹笛子,让自己慢下来。”“吹完了笛子,心里就一下舒心多了,每天在笛声中出发,去奋斗!”

这是吴帆,也是大多数人的日常模样,面对生活和工作上的压力,一边默默承受,一边设法排解,每天就是在负重中前行,并以自己的方式来忙里偷闲,喘一口气。他们弹琴或吹笛,不是为了附庸风雅,只是给自己的压力与情绪找一个纾解的出口,在苟且中怀抱希望,给自己一个坚持的信心。

选择在歌笛桥上吹,是来了不影响居民。桥下是楚河,远处有沙湖,意境辽阔,风景甚好。武汉确实是一座适合吹笛子的城市,一座充满诗与远方的城市,一座可以放飞梦想的城市。汉街有歌笛桥,东湖有吹笛景区,“黄鹤楼上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则更是意韵悠长,至于古琴台上,抚琴一曲为知音,就流传着一座城市的浪漫共情了。这座城市,从来就是为理想放歌的好地方。

江上调玉琴,一曲动人心。琴声与笛声里,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透着积极向上的精气神。“每天在笛声中出发,去奋斗!”就是芸芸众生的写照,这座城市因此不缺生机与活力,生活也总在笛声悠扬中走向辽阔,收获笛声一样的愉悦感。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