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80岁奶奶卧病在床 医务人员定期上门护理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14:1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崔毅)80岁的金奶奶家住电力新村,中风后一直卧床在家,依靠鼻饲管喂食维持生命。由于老人出门非常困难,武汉市武昌医院护理部将服务延伸至社区,通过“健康武汉官微”网络平台的预约服务,定期上门为卧床老人更换胃管,并提供护理指导,解决了卧床老人就医的难题。近日,老人的女儿亲笔写来感谢信,真挚地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金奶奶自2020年8月因脑卒中在武汉市武昌医院神经内科治疗后出院。由于老人年岁较高,存在吞咽困难,无法自主进食、喝水,家庭护理难度很大。需要将食物和水,通过导管送至老人的胃里,维持老人体内代谢、体重和营养。

“在家怎么护理,又怎么更换导管?孩子们都要上班,我也是年过半百的人了,如何将老人送到医院呢?”面对老人女儿提出的种种疑问,护士长王琼知道后安慰说:“不要着急,我们来想办法!”在医院护理部的倡导下,科内几位年资较高,有丰富经验的护士报名参加了护理延伸服务小组,定期上门为老人服务。

更换导管要求专业的护理人员进行。“我们将需要更换的旧导管小心地抽出,再将新的导管经鼻腔、食管,缓缓地插入老人胃中,动作要轻柔,插位要精准,进入深度约45--55公分。”神经内科护士长王琼介绍说,“插管后,还要检查导管是否在胃中,避免造成误吸而危及生命。熟练的护士更换一根导管通常在10分钟内就能完成,避免因来回抽插造成患者软组织损伤。遇到插管时的突发状况,及时处理,确保患者安全!”

完成操作后,上门的护士还向老人的女儿宣教如何护理老人,如何观察食物的细度、软度,以及推食的速度等护理知识。“太感谢你们了,不仅让我们掌握了护理的方法,还解决了我们出门困难的大问题!”老人的女儿感谢地说,并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医护人员手中。

武昌医院护理部主任曾维说:“护理延伸服务,是将护理服务延伸至社区,大家可以通过‘健康武汉官微’平台,从网上进行服务预约,我们将派有经验的护士上门,帮助有需求的患者,解决他们出门就医的困难,实现服务无障碍,让百姓感受到医疗中的温度!”

【责任编辑:董育雄】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