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一定要让山区群众喝上干净水——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襄阳市委常委、保康县委书记张世伟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07:4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都正阳 杨邹

牛年春节,保康县马良镇赵家山村党支部书记赵祥华过得格外舒坦——自来水厂建成后,村里发展了500亩蔬菜、400亩烟叶、100亩软籽石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667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

保康县地处秦巴山区,七成以上属喀斯特地貌,多溶洞,“天上下雨地下流,雨停三天用水愁。”千百年来,山区群众祖祖辈辈为水愁、为水困。

“一定要让山区群众喝上干净水,走上致富路。”在襄阳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张世伟带领下,保康县以破解“饮水难”为突破口,攻下一个又一个难关,在全省深度贫困县中率先“摘帽”。今年2月,张世伟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

“吃水难”令人忧心

在脱贫攻坚战中,张世伟走遍全县65个贫困村,“吃水难”最令他忧心。

2016年5月,张世伟走进马良镇赵家山村,村干部热情地用矿泉水烧水泡茶,他批评“太奢侈”。村支书赵祥华嗫嚅道:“我们这里的水太脏了,不能喝。”张世伟走进村委会旁的一户人家,发现一缸水中半缸泥,还散发臭味。

从赵家山村回来后,张世伟召开专题会议。

有人提出,从赵家山村海拔最低处的一口老井提水,预算投资50多万元,可以解决全村一半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张世伟摇摇头:“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剩下的一半人怎么办?”

有人提出,从宜昌市夷陵区的黄马河提水,预算投资5000万元。他也不同意:“一个贫困村要投资5000万元,全县那么多缺水村怎么办?”

深井取水破难题

张世伟从省城请来专家,一场深井取水攻坚战全面打响。

2017年3月25日,中化地质矿山总局湖北地质勘查院专家通过核磁定位,在赵家山村“郝家冲”探明了喀斯特地貌地下河的基本走向。

4月1日9时,大型钻机、空压机各就各位。4月3日13时,当60根合金钻头连成的360米“神针”插入地下350米时,一股清泉在空压机的增压下汩汩流出。

4月12日,当“神针”打到483米深时,出水量达100多立方水。专家团队宣布,赵家山村三组机井正式出水,并给出结论,“地下水可作为自来水源,日出水量可达80立方米至110立方米,可解决800人的饮水问题。”

现场一片欢腾,老幼妇孺奔走相告。77岁的村民杨德新瘫痪在床,10年没出过家门,硬是让家人用三轮车载着来到打井现场,见证这激动人心的时刻。

“村书记给我发来现场照片和视频,看着村民们双手捧起干净水一饮而尽时,我激动地流泪了。”张世伟说。

经过科学论证,专家团队一致认为,类似赵家山村这样的喀斯特地区,均可以通过钻探深井的办法破解饮水难题。

近几年,保康县统一勘测设计、统一工程施工,筹资2.9亿元打深井10口,建成各类饮水工程2637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

脱贫产业因水而兴

供水池星罗棋布,供水管纵横交错,干净水欢快奔涌,洗衣机、热水器进入千家万户。

在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的同时,张世伟积极谋划脱贫产业。他认为:“一定要让贫困户嵌入到产业发展中,成为产业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在马良镇,小龙虾、螃蟹等水产养殖产业蓬勃兴起,陈家湾、西坪、八斗坪、重阳等村已成为“一村一品”示范村;

在后坪镇,总投资1100万元的水厂投入运行,除解决镇区1.47万人饮水问题,还为郑万高铁保康站保障供水,带动附近农民千余人就业;

龙坪镇不再“为水所困”,借助海拔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吸引社会资本兴建滑雪场和滑翔场,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底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

近年来,保康县推行直补到户、龙头带动、资产收益、入股分红、旅游带动、转移就业等“六大”模式,确保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有一项以上增收产业,贫困户家庭人均年纯收入4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