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透过电表“管”经济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07:3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查志勇 余明阳

透过电力数据可以看到经济的阴晴冷暖,而有信息化技术加持的电力数据能更进一步。

湖北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上线,是我省电力行业信息化发展的重要一步。今后,依托该平台以及大数据算法、人工智能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电力数据不仅能充当经济活动的参考,还能日益主动参与到生产经营中,成为得力的“管家”和“助手”,在帮助产业提质增效方面一展身手。

“能源管家”出手,

一年节能15%

1月25日,国网湖北电力营销部员工通过网络平台,发现黄冈石材工业园内一家企业配电室用电负荷骤降。经询问得知,是由于部分员工节前返乡,企业停掉了部分设备。部分设备停掉了,但相关变压器仍在运行。营销部当即建议:办理相关变压器暂停业务,以节约成本。

一家黄石企业的用电情况,怎么如此迅速被电网企业得知?

“企业的用能设备上装有传感器,用电数据通过网络传输到了电网的大数据平台。”在国网湖北信通公司总经理肖治华看来,依靠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电力数据可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过去,用能数据是粗略的,而现在,有了传感器和网络,用能数据精确到了每一台设备,它们何时“卖力”,何时“休息”,可以用数据计算出最优方案,自动调节,在节能领域应用日益广泛。

去年9月,武穴市第一人民医院“绿色医院”项目启动,项目包括智慧后勤平台构建、中央空调节能改造以及分布式光伏、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储能地建设等内容。在医院的空调、光伏电站、充电设施上都装有数据传感器,通过整合、分析这些数据,国网黄冈供电公司为院方提供能耗监测分析、负荷智能控制、院内综合监控等服务。该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有效控制院方能源消耗与支出。

据介绍,这就是基于用能数据的“全天候能源管家”服务。黄冈供电公司测算,此举每年可为医院降低综合能耗15%,降低维保成本6%以上,机电运维效率提升30%以上。

依托用能数据,一些地方电力部门还针对企业内部用电设备运维技术人员不足、故障修复时间长、人工成本高等难点,提供“预防性试验、故障应急抢修、设备运行监测、日常巡视”等智能化运维服务,利用专业优势进一步帮助企业挖潜。

“助手”给力,

线上养虾有望增产5%

“过去,电网企业的主要业务就是卖电,数据的作用不显著。”国网湖北信通公司分管负责人戴俊峰说。现在,用能数据不仅能提供决策参考,它还可以直接介入生产经营,帮助增产增收。

目前,湖北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已开展试点应用。“潜江智慧乡村电气化场景就是一个很有前景的试点。”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部分管负责人彭辉介绍。

在这一试点中,小龙虾养殖企业选择了528块约3000亩虾稻田开展智慧用能改造,安装或改造了采集传感装置、远程控制装置、视频监控装置等,采集现场温度、湿度、风速风向、光照、水的PH值、溶氧量等数据。

以往,虾农凭经验养虾,养殖措施往往有滞后或误差。比如看到虾子爬上岸,才知道缺氧要赶紧加水。虾饲料投放量与气温、水温密切相关,以前靠经验投放,虾子是饿了还是吃撑了只能靠估计。

有了各种传感器采集数据,在什么时间、什么天气情况下采取养殖措施,就可算出最优方案。按照优化方案,用人工智能远程控制水泵、增氧机、投喂机、照明设备等,实施精准控水、科学养殖,比虾农凭经验的管理要高效得多,降低了小龙虾的发病率与死亡率,预计小龙虾可增产约5%。

除潜江外,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还在黄冈选择了部分石材工业高耗能客户进行类似试点。据统计,全省有约15万户各类高压用户,若他们都接入该平台,效益巨大。

目前,我省已在部署广泛接入电力采集终端的工作,策划储能相关业务,构建源-网-荷-储电力调节体系,更精准更深入调控,实现电力削峰填谷、实时需求响应。国网湖北信通公司分管负责人戴俊峰表示,这还需要长期大量的投入才能实现。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