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地铁钢轨整形师 打磨静夜好时光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07:2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昼伏夜出,“整形师”奔忙在360公里的地铁轨道上

酒精检测,数值为零才能上岗

一丝不苟,“整形师”安装打磨石

打磨完毕,检测效果

磨石转动,钢花飞舞

扫码看视频

子夜时分,城市早已入睡。在地下数十米深的地铁隧道内,无数个工种即将展开争分夺秒的工作。

2月25日晚11时30分,武汉地铁金银湖车辆段里灯火通明。一小时后,随着最后一列地铁退出运营线路,地铁钢轨“整形师”张林和5名同事接受酒精检测后,登上黄色的钢轨打磨车出发了。

机车沿着幽深空荡的隧道缓慢行驶,约半小时后来到6号线石桥站附近。经过专业仪器的测量,他们发现这一段钢轨存在波磨、鱼鳞纹等“病情”。列车行驶在这样的轨道上,就像汽车行驶在不平的路面,会造成震动和噪音,影响乘客的舒适度。

钢轨打磨车底部装有20个可独立操控的磨石,能够把不平整的钢轨通过来回打磨,最终实现平整光滑。

这是一段弯道,记者站在百米开外。机车的身影还未出现,却已传来隆隆的声响和钢轨的震动。几秒钟后,钢轨打磨车脚下“一路火花带闪电”地向我们缓缓驶来。此时已是正月十五的凌晨,四溅的火花点亮了幽暗的隧道,他们打趣道这是“元宵音乐烟花会”。

看似轰轰烈烈,其实这是个精细活:磨石下重了,会造成钢轨新的不平整,甚至破坏钢轨;磨石下轻了,起不到打磨效果。这就好似厨师在豆腐上切菜,力道必须精准。

一次打磨,只能对几厘米宽的钢轨进行整形,一般需要10余次调整角度来回打磨,才能将一段钢轨完整地打磨完毕。

机车上,张林手握强光电筒照射着轨道,边行进边查看打磨效果。他曾在香港地铁从事这项工作长达9年时间,炼就了一副火眼金睛。

一个多小时后,这一段约300米的钢轨才算打磨完毕。张林和同事下车重新来到轨道上,在此前体检的几个点位进行复测,确保最佳效果。

恢复健康状态的钢轨,列车行驶在上面时,能够将噪音降低5分贝左右,有效地降低震动感。为了让市民有更好的乘车体验,武汉地铁的钢轨“整形师”们昼伏夜出,无数个子夜时分奔忙在360公里的地铁轨道上。

图/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文/极目新闻记者潘锡珩 通讯员曾斯 林奎 产启斗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