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16年“抗癌战士”填写遗体捐献登记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14:0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王芳、潘瑞)3月1日,湖北省肿瘤医院工作人员将癌症患者邢少勇填写的遗体捐献登记表交到武汉市红十字会,助其实现“最后为社会做一次贡献”的愿望。

据悉,今年64岁的邢少勇是一名有着4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同时也是一名与癌症搏斗了16年的“抗癌战士”。2005年,邢少勇被确诊为肺癌,之后便开启了漫长的抗癌历程:治疗、维持、复发、治疗、维持、再复发……16年里,尽管病情反复,但他一直乐观积极配合治疗。

其间,他主动要求加入癌症康复会,并通过参加导医、进病房做心理疏导、公开做抗癌经历分享等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和鼓励着其他患者。多年来,他的手机号一直对病友们开放,很多病友迷茫或低落的时候,都会不自觉拨打他的电话。某次邢少勇住院治疗期间,接到一位宜昌肺癌病友的电话,他听出了病友的恐慌,于是强打精神,耐心给其讲解治疗期间注意事项,并花30分钟鼓励其用乐观心态迎战病魔。事后,这位病友才知道,当时邢少勇身体其实十分虚弱,既出现了肺癌骨转移和脑转移,还罹患了食管癌,导致交谈和进食都很困难,而他却硬撑着用30分钟来安慰自己。这让病友十分感动,特意让儿子赶到武汉当面致谢。对此,邢少勇却说:“这没什么,我是一名党员,只是希望能做点对社会、对他人有益的事。”

希望做点对社会有益的事情,这就是邢少勇多年来的基本信念。2020年3月,邢少勇再次到湖北省肿瘤医院住院治疗,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病区医护人手紧张,他便跟妻子达成一致,要为病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于是在他住院的一个月里,妻子张女士持续帮助护士值守病区大门、给病友们订饭、分发餐食和物资、打开水等,有效减轻了医护人员的负担,也给缺少陪护的病友带来了便利。

2020年,随着病情的持续恶化,邢少勇逐渐萌生了遗体捐献的念头。2021年春节期间,他跟家人表达这个意愿并获得了全家的支持。2021年2月18日,他一入院便将意愿告知医护人员,医护人员帮其联系了医务社工。经过医务社工与武汉市红十字会的联络,2月23日,邢少勇在家人和医护的共同见证下,郑重填写了遗体捐献登记表。他说:“湖北省肿瘤医院就是我人生的第二个家,这些年我得到来自社会、医院、家庭的很多支持和帮助,现在我唯一能回报的,就是去世后捐献遗体,为肿瘤医学事业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也算是我最后为社会做一次贡献吧!”

【责任编辑:董育雄】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