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湖北优质粮食工程如何再上台阶?省粮食局—— 实现六大提升 强龙头壮产业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10:13 来源: 农村新报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方桐 通讯员 卫掌帅

2017年底以来,我省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快推进粮食产业转型发展。三年来,累计投入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24.8亿元,成效如何?

2月23日,省粮食局召开的全省粮食工作视频会议上公布成绩单:

成功创建“中国好粮油”产品17个;

建成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507个,烘干能力达到15万吨/日,基本实现了粮食产后服务全覆盖,仅去年就烘干粮食89亿斤,减少潜在损失24亿多元;

建设与完善了1个省级、82个市县级粮食质检机构和2家省属企业化验室,初步建成四级联动、覆盖全省的粮食质检体系;

全省优质稻种植面积占比增至82.3%,优质稻市场价较普通稻高0.1元/斤以上,带动农民增收18亿元。

肯定成绩,正视不足。目前,我省粮食产业龙头不强、品牌不响、产业链不长的问题尚存。未来,粮食产业发展路向何方?

全省粮食工作视频会议上,省粮食局局长胡新明掷地有声:狠抓优质粮食工程,将我省粮食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经济优势,推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突出我省产业、资源特色,主动对接国家粮食绿色仓储、品种品质品牌、质量追溯、粮食机械装备、应急保障能力、节约减损健康消费等“六大提升行动”,推动本地优质粮食工程提档升级。

全面实施龙头培育计划。以“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为基础,遴选确定一批培植对象和种子企业,通过“一企一策”、领导包保、定点联系等服务措施,加快培育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

强化科技人才支撑。组织产学研用合作,加强人才引进和业务培训,帮助提高企业一线工作人员专业水平和操作技能,助力全省粮食产业和龙头企业由大变强。此外,积极开展粮食科技成果创新和成果转化项目。

服务好市场化收购。充分发挥市场化收购主渠道作用,健全完善市场化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机制,引导多元主体积极入市,通过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等措施,让农民分享粮食产业链增值收益,更多种植优质粮。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