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在武汉600天 大熊猫萌宝姐妹干了不少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07:06 来源: 武汉晚报

武汉动物园供图

走进大熊猫饲养员的办公室,墙上的小白板写满了字,胖妞和春俏的信息被工整地记录着。这对姐妹花2019年7月11日17点45分抵达武汉动物园,在这里的600天里,它们拥有四季恒温的室内馆和宽敞的户外院子,有专属照顾团队,一次也没有生病,分别过了两次生日。来时,胖妞92公斤,春俏99公斤,而今,胖妞117公斤,春俏107公斤……

不用营业后,天天都赖床

武汉动物园闭园已经2个月了,但铲屎官们还是如常照顾园中留守的动物们。上午8点,饲养员曹骏一边走向笼舍开灯,一边轻柔吆喝:“春俏!胖妞!”躺在床板上的春俏听见了,不情不愿地翻了个身,曹骏继续呼唤:“起床了,起床了!”

春俏缓缓地挪动大爪子捂住眼睛,又打了个大大的哈欠,圆滚滚的身子仍旧不动。饲养员付燕又拿出竹笋诱惑:“快来,你喜欢的竹笋在这里。”春俏听了,挪开爪子看了一眼,总算坐了起来……

这样的场面,闭园之后天天发生。付燕笑:“闭园之后,我们更惯着这对熊猫姐妹了。”

熊猫喜冷不喜热,初春时节气温不高,眼下正是它们在户外撒欢的好季节。“起床困难户”姐妹花总算下床后,饲养员将它俩放到各自的户外小庭院,开始打扫笼舍。

给熊猫当铲屎官不是一件容易事。春俏和胖妞每天要吃30-35公斤竹子,5-6公斤竹笋,还有窝窝头、胡萝卜、苹果等适量精料。这些食物下肚后,正常情况下,熊猫每天要拉40多次便便,便量可想而知。

付燕穿好工作服,一小堆一小堆地清理起来。她驾轻就熟,一边扒拉清扫,一边解说:“看这坨深绿色的是竹叶便,深黄色的是竹节便,偏红色的则是胡萝卜和窝窝头等精饲料消化之后的便便,淡黄色的是竹笋便。”

每天,饲养员们都会仔细观察熊猫便便,以此判断春俏和胖妞的健康状况。这些便便在武汉还成了重要的自然科普道具。过去600天里,武汉动物园借由熊猫生日会等,多次面向公众举行科普活动,其中就有展示熊猫的食物、便便等互动环节。

在武汉成年,是萌宝也是戏精

出生于2016年8月17日的妹妹胖妞,到武汉时才3岁,而2015年8月8日出生的姐姐春俏,则是4岁。在自然界,5岁以前的大熊猫是少年。姐姐春俏在武汉完成了她的成年礼。

武汉动物园的大熊猫饲养天团,包括4名饲养员、1名专职兽医、1名营养师。

“这两个‘小姑娘’,没让我们过几天安生日子。”说起相处岁月,曹骏像个“老父亲”,甜蜜中透着忧伤,忧伤里泛着骄傲。语毕,其他饲养员连连点头。

怎么个不安生?领队陈军解释,主要是俩姐妹轮流发情和假孕,需要更加精心的照顾。以前武汉动物园也养过熊猫,但要么是年纪比较大的雌性,已经不怎么发情了;要么是大小伙子,在熊猫界,雄性属于被动发情,并且持续时间不长。

假孕?咱们的国宝熊猫,不止会卖萌,还演技高超。这事经常发生,熊猫假孕之后,症状跟真怀孕一样,食欲减退、偶尔暴走,活动量骤降,就连孕激素水平也会上升。眼看着春俏和胖妞不爱吃也不爱动了,体重还一点点下降,武汉动物园的饲养员和兽医,连忙跟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联系沟通,见惯了熊猫这套“演技”的中心回复:别慌,假孕呢!

怀孕是假,不爱吃、不爱动是真。“那段时间,每天交班打招呼都是‘么样?吃了冇?’一听说吃了东西,比什么都高兴!”饲养员付燕说,应对熊猫假孕的方法,只有想办法哄着它们进食,“大楠竹、小楠竹、丛竹和水竹等,按季节性,斑竹笋、牛尾竹笋、白家竹笋、冬笋、雷竹笋、水竹笋、苦竹笋等,各品种轮番上阵。有时候一个品种爱吃,过两天又不喜欢了,得经常换。胡萝卜、苹果和竹笋稍硬一点就懒得咬,我们得切成一小块一小块喂到熊猫嘴里去。”这种加倍宠爱的日子,让聪明的熊猫安心度过假孕期。

不假孕的日子,熊猫姐妹花活泼好动,是两个尤其喜欢风花雪月的姑娘。“它们院子里的茅草屋顶早就被掀了,还尤其喜欢花香,桂花树都被它俩啃咬得秃秃了。”曹骏说,姐妹俩还特别喜欢看雨、下雪,“因为熊猫是寒温带动物,雨天和雪天它们就会很开心,翻翻滚滚,玩得不亦乐乎。”

吸引外宾粉丝,在疫情中送来治愈力

在武汉的600天,春俏、胖妞姐妹花再次展示了萌的无穷力量,也靠萌干了不少正经事:做科普、接待外宾、治愈疫情中的武汉人……

它们到来后,成为武汉动物园最受欢迎的明星。不止获得了武汉市民的喜爱,还有众多国际粉丝。在春俏4岁生日会上,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墨西哥、乌兹别克斯坦、日本等国的在汉留学生,都前来送上暖心祝福。2019年10月,武汉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期间,到武汉动物园看大熊猫是外国运动员的热门选择。一位来自北马其顿的竞走运动员Marija Pelikon,就特意在赛前到武汉动物园看大熊猫,她解释,看过《功夫熊猫》之后,她和儿子都成了熊猫粉,常常通过网络看熊猫视频,但她的国家没有熊猫,来武汉后,她答应儿子要拍熊猫的照片给他。

2020年1月23日至2020年4月21日,武汉动物园因疫情暂时闭园,饲养员和工作人员通过视频直播、微博等形式带人们云游武汉动物园,大熊猫和园中动物伙伴一起,给近2000万网友送去了治愈力。

记者黄亚婷 郭可滢 通讯员陈立云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