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两江四岸42个闸口改造升级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07:37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闸口变身 城市赋彩 汉口江滩公园五福门是列入改造升级的闸口之一。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工程正在加紧施工,未来将建成更具文化内涵的新式闸口。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李辉摄

图为建成后的效果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潘锡珩 通讯员 黄金波 向丽华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武汉市民熟悉的江滩闸口,正陆续进行封闭改造,不久将面貌一新重新亮相。昨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市水务局获悉,该市两江四岸42个闸口被纳入改造范围,核心是提升防洪安全。改造完成后,汛期封堵闸口将告别“扛沙包”模式,拼装式防洪挡板全面上岗。同时,按照“一闸一品”风格,重新设计闸口景观,更加突出武汉味道。

汉口江滩部分闸口封闭施工

昨日中午,极目新闻记者在汉口江滩看到,位于车站路路口附近的大智门闸口,被绿色的围挡封闭。上面张贴的告示称,为保障城市防洪安全,提升沿江廊道形象,正对此处闸口进行改造和景观提升。旁边的引导牌提示,左侧100米是粤汉码头门、右侧400米是洞庭门,游客可以从其他闸口进出江滩。

武汉市江滩办介绍,为减少施工对游客的影响,该办要求施工方分批次施工,不得同时对相邻的两个闸口进行改造。如果某个闸口封闭了,两侧一定有可以进出的其他闸口。

施工方告诉记者,大智门闸口改造于1月15日开工。他们先拆除了闸门两侧的立柱和闸墩,重新浇筑混凝土,让立柱和闸墩成为一个整体,以提升闸口防洪功能的稳定性。

记者从江汉门往长江二桥方向步行,发现汉口江滩的临江门、大智门、飞机码头、五福门闸口正在施工,其他闸口均可正常通行。大智门闸口已经完成主体改造,暂未进行表面装饰美化。施工人员介绍,他们会尽快清理现场杂物,拆除围挡,恢复闸口通行,后期再进行装饰施工。

汛期封闸将告别扛沙包方式

记者从武汉市水务局了解到,作为百里长江生态廊道项目的一个子项,目前该市正在推进两江四岸江滩闸口改造及景观提升工程。武汉中心城区内共有151个闸口,其中42个被纳入本次改造范围,涉及江岸、汉阳、硚口、武昌、青山等城区。

武汉市城市防洪勘测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刘佳介绍,江滩闸口的首要任务是满足防汛要求。本次改造工程,最重要的目的是提升闸口的防洪功能。

去年汛期,汉口江滩因水位高涨,封闭了整整一个月。当时,绝大多数闸口采用了沙包封堵。

“本次改造,除极个别闸口外,其余所有闸口都将安装拼装式铝合金防洪挡板。武汉中心城区闸口将全面告别袋土围堰和粘土筑堤的封闸方式。”刘佳说。

拼装式铝合金防洪挡板,被网友称为“防汛神器”。几年来,武汉市已在多个闸口试点安装。

刘佳告诉记者,一个六七米宽的普通闸口,采用“扛沙包”方式封闸,需要约40人耗费一天时间才能完成;而采用拼装式防洪挡板,六七个人三个小时左右就能装完,还可以按照江水涨势随时加高。

闸口设计突出历史文化韵味

江滩闸口既是武汉两江四岸江滩公园的重要门户,也是滨水城市的展示窗口。本次改造过程中,除了提升防洪功能,也将对闸口景观进行提档升级。

武汉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负责汉口江滩闸口改造的景观设计。高级建筑师吴巍告诉记者,大部分江滩闸口与历史上的重要码头对应,是城市历史文化轴线的端点,因此,发掘城市历史文脉和文化内涵,是本次改造工程的重要工作。

临江门闸口人车混行,既不方便管理,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吴巍说,该闸口位于原英租界码头区域,这里是武汉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一批近代厂房建筑是这一时期的标志。保留至今的青岛路平和打包厂,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临江门闸口的景观设计,试图抽取历史要素,构建城市与江滩、历史与今天的联系。

记者从设计图看到,改造后的临江门闸口,耸立着三根闸柱,分开行人与车辆。红砖饰面的立柱与质朴厚重的柱头,展现出浓郁的历史底色和文化味道。

大智门闸口紧邻粤汉码头闸口,设计师将两座闸口和此处江滩整体规划为粤汉码头文化公园。“赶码头”的车站路将大智门闸口和大智门火车站旧址串联起来,展现中国近代铁路交通的历史路径。从大智门火车站的老照片中,设计师提取了一些元素,如顶部的圆窗、墙身的水平分缝等,应用到闸口的设计中,与提取铁路元素的粤汉码头闸口相映成趣。

永清门闸口是汉口江滩的重要出入口,临近武汉天地商业街区,节假日游人密集。华中科技大学博导李晓峰教授负责该闸口的改造设计,大门整体形制为三开间,中间宽而高、两边窄且低,保留了原有的两根立柱,中部开间加了四根爱奥尼式柱,色彩为复古米黄质地,风格庄严厚重,与附近的历史建筑相互呼应,且能够满足无障碍通行的需要。

部分闸口名称将被规范调整

武汉市水务局堤防处相关负责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武汉通常于5月入汛,因此需要改造的42个闸口,要在今年4月30日前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具备防洪度汛条件。景观提升等工程,计划于6月30日前完成。

之后,水务部门计划对全市151个长江、汉江闸口名称进行梳理,并对部分名称进行调整。

据了解,武汉有相当一部分闸口,防汛部门的叫法、江滩常用叫法、市民约定俗成的叫法并不一致。

例如:江汉区很多闸口采用码头编号命名,如16码头闸口、17码头闸口等;市民熟悉的汉口江滩长春门、永清门,防汛名称分别叫张自忠路闸口、芦沟桥路闸口;位于长江二桥下游100多米处的飞机闸口,邻近分金街,该闸口名称很可能是“分金闸口”的误读。

目前,新建江滩的闸口基本上都设在路口,闸口名称也采用对应路名,方便定位和使用。对所有闸口名称的梳理和集并,也将沿用这一原则。

今后,闸口名称究竟是采用防汛专用名称叫“某某闸口”,还是采用江滩常用名称“某某门”,抑或是二者兼用,水务部门将慎重研究。所有名称确定后,将制作统一的铭牌供市民辨识。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