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禁塑令”下的纸吸管你用得惯吗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08:0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禁塑令”下的纸吸管你用得惯吗

非纸质的可降解材料吸管价格高 如何物优价廉还有更大提升空间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丹

“禁塑令”实施以来,餐饮从业者纷纷放弃使用已久的不可降解塑料吸管。出于成本的考虑,纸吸管是饮品店使用最多的升级产品。不过,因为在口感上有差异,部分消费者还不太习惯。对此,商家们又作何反应呢?极目新闻记者进行了探访。

九成以上饮品店使用纸吸管

昨日中午,记者在奥山世纪城CoCo店探访时发现,吧台上整齐码着几盒吸管,拆开来看,吸管已不再是“禁塑令”刚颁布后所采用的纸吸管。

“为了环保,我们之前确实使用过一段时间的纸吸管,不过有顾客反映口感有些不太习惯,我们就进行了升级。”店员小哥指了指吧台最显眼处的吸管,“这种吸管口感类似于塑料吸管,但使用的是可降解材料,口感好,也符合环保要求。”小哥表示,之前的纸吸管和目前的可降解吸管,口感会有细微差别,不过都符合目前的“禁塑令”要求。

在喜茶,记者看到,店内也准备了两种不同类型的吸管,纸吸管和可降解材料吸管。

“纸吸管比较环保,我们推荐使用纸吸管。不过如果顾客暂时不习惯这个口感,我们也会提供其它材料可降解的塑料吸管。”有店员表示。

记者探访了江城多家饮品店发现,九成以上饮品店使用的是纸质吸管,少数提供了可降解环保材料吸管。

记者体验纸吸管10分钟变软

“纸吸管刚喝起来口感不错,只是在奶茶里泡久了后会变软。”在徐东一家奶茶店,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有部分市民如此表示。

不过,大多数买奶茶的顾客认为,纸质吸管是环保材料,尽管口感可能没之前好,但大家仍持支持态度,并期待接下来有更好的替代材料。

“没遇到过特别不好用的情况,我觉得纸吸管还不错吧。不过长时间的话的确容易软,但为了环保,我们也可以克服。”市民曹玲告诉记者。

当然,也有部分市民明确表示希望有更好的替代材料。

“不是我不环保,只是有时候纸吸管真的太容易软了。”市民陈女士说,“泡久以后会有掉屑的感觉,不知道这样健不健康。”

随后,记者也购买了一杯热奶茶,观察纸吸管的状态变化。用正常速度喝完整杯400毫升左右的奶茶用了10分钟,喝奶茶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外层纸浆变软。外观上看,吸管口内部的纸有些脱落,但并没有明显的掉渣或者变成纸糊的现象。

未来还有更大提升空间

各大饮品店换上纸吸管是大势所趋,但纸吸管比塑料吸管真的更加安全环保吗?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也未必”。

朱丹蓬介绍,塑料吸管除了在环境中难以降解外,也可能分解出一些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尤其在高温状态下。纸吸管也不是完全安全的,遇到烫的水,纸吸管的胶水也可能产生一些有害物质。因此,纸吸管和塑料吸管是否安全,还是得看生产过程中是否规范。一些使用劣质材料的塑料吸管、工艺未达标的纸吸管都是有害的,无法一概而论纸吸管更加安全环保。

“不过,作为一次性餐具,纸吸管环境相容性较好。”朱丹蓬表示:“相对塑料吸管而言,纸吸管更容易降解,也符合限塑令的要求。”不过,纸吸管并不是禁塑令下“最优解”,“目前,可降解塑料吸管主要使用的是聚乳酸材料,虽然自然条件下降解性能合适,但其产能小,成本高,如果全面用作一次性餐具会供不应求。可降解塑料可以在其他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各地出台的禁塑令,也是为了更环保的生活方式。在这个背景下,纸吸管是一种暂时的替代,未来还有很多提升空间。”朱丹蓬称。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