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辟谣

春季忙补钙,先来戳破关于牛奶的这些“假知识”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08:3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春季万物生长,是补钙的黄金季节,很多人选择喝牛奶补钙。然而关于牛奶的这些“假知识”,你知道多少?来跟小编一起戳破这些关于牛奶最常见的“假知识”吧。

工作人员通过挤奶设备为奶牛挤奶。 新华社发

复原乳没营养是“假牛奶”

真相:这一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鲜牛奶是指牛奶脱离牛体24小时之内的牛奶;复原乳又被称为“还原乳”或“还原奶”,是将干燥或者浓缩后的乳制品与水按比例混合均匀后获得的乳液。相比鲜牛奶,复原乳的生产工艺增加了高温杀菌的步骤,但对于主要营养成分(如蛋白质和钙),几乎没有影响。

人们饮用或食用奶制品,主要是用来补充蛋白质和钙。奶制品中的蛋白质进入人体后,主要被分解成肽、氨基酸等供人体吸收。尽管复原乳的加工过程中存在高温灭菌环节,会使得乳中蛋白质结构发生改变,但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却不会发生变化,所以高温灭菌对于复原乳中的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和消化性并没有多大影响。此外,复原乳中的钙经过加热,仅可能影响其溶解状态,并不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率。

空腹喝牛奶会导致腹泻

真相:有人说空腹喝牛奶会把蛋白质当作能量白白消耗掉,实际上,牛奶中含有约4.5%的乳糖,会优先分解供能、节约蛋白质;此外牛奶中还含有3%左右的脂肪,也能起到供应能量的作用。所以,空腹喝牛奶并不会造成蛋白质的浪费。 不满1岁的婴儿都可以空腹喝奶,证明奶中的营养物质十分全面,可以为人体充分利用。即便消化率略有降低,在来不及吃早饭时,空腹喝牛奶也比什么都不吃好。

如果喝牛奶后有腹胀、腹泻现象,说明不宜空腹喝太多的牛奶,应该吃些淀粉类食物之后再小口地喝,也可以改吃酸奶。此外,清晨不宜把牛奶当成唯一的饮品,起床后最好先喝一大杯白开水(北方供暖季节室内干燥,喝点蜂蜜水更好),然后再喝牛奶,因为牛奶在补充水分方面远不如白开水迅速、有效。

高钙奶补钙效果更好

真相:市场上“高钙奶”铺天盖地,不少消费者为了健康特意选择这类产品。实际上,这些产品与普通牛奶相比并无明显优势。所谓高钙奶,每100毫升也只含钙130至150毫克,而每100毫升普通牛奶就含有110毫克以上的钙,有些牛奶甚至可以达到130毫克。牛奶中的钙是容易吸收的乳钙质,而且牛奶中的乳糖、氨基酸、维生素D等都能促进钙的吸收,而人工添加的钙是价格极为低廉的乳酸钙等无机钙,吸收率并不高。

可见,如果需要补充钙元素,只需要每天喝牛奶即可,并不一定专门喝“ 高钙奶”。此外,由于牛奶中的酪蛋白胶束对钙离子浓度十分敏感,添加过多钙质会影响牛奶的稳定性,加热时钙质容易沉淀,牛奶的口感也会受一定影响。

牛奶多喝会长胖

真相:许多人都有这种担心。牛奶在天然食品中营养最为全面,但这并不等于喝牛奶一定会长胖。牛奶含水分86%左右,一袋250克的全脂牛奶仅含热量150千卡,相当于小半碗米饭或一罐可乐。然而,吃一包100克的饼干,就会摄入热量450千卡以上。

牛奶容易使人感到已吃饱,在餐前喝一杯牛奶,可以有效地缓解饥饿,降低食欲,最后摄入的总热量并不比不喝牛奶时更高。如果用两杯牛奶代替晚餐,甚至还有减肥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睡觉前要喝牛奶,那还是应该相应减少晚餐的食量,避免摄入过多热量。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