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十堰这个国宝文物出自皇家 系600多年前永乐大帝下令在北京铸造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18:42 来源: 十堰晚报

开栏语:文物之所以被称之为文物,其主要原因是它们是人类在社会活动中遗留下来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遗物和遗迹,是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于是,它们便成了全人类的宝贝。

即日起,十堰晚报秦楚网联合全市各家博物馆,推出全新栏目《镇馆之宝》。穿越尘封的历史、拨开岁月的云雾,我们以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为您呈现十堰的宝贝文物,以及它们背后的历史故事、文化信息。

在十堰各县市区博物馆内,珍藏着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而在这些文物当中,武当博物馆内的馆藏,又多与数百年前的大明王朝息息相关,其中的张三丰组像尤为珍贵。据了解,这组出自皇家的张三丰组像,是国家一级文物,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了。

张三丰组像藏于武当博物馆中。

文物档案:张三丰铜铸鎏金组像,高1.5米,重3500公斤,原在遇真宫,现藏于武当博物馆。该组像系600多年前永乐大帝下令在北京铸造,后运往武当山。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何利 报道:

组像铜铸鎏金

历经数百年仍栩栩如生

张三丰组像为铜铸鎏金材质,现收藏于武当博物馆的二楼展厅之中。组像包括一尊张三丰的坐像和两尊分居左右的侍童立像,其中张三丰坐像通高145厘米,而两位侍童通高150厘米。三尊铜像神态各异,栩栩如生。组像中,张三丰及两位侍童的面部表情均呈现出圆润祥和之态,三者搭配协调自然。

张三丰坐像将他塑造成一个正襟危坐、精神矍铄的宗师。他面目和善、沉稳严肃、目光炯炯有神,体内似蕴藏着绵绵无尽的沛然真气。

据介绍,这组张三丰组像原本安放在武当山建筑群之一的遇真宫中,直到2008年,被地方文物保护部门转移到武当博物馆。从遇真宫旧址到武当博物馆,先是用车拉,而后采用众人抬的方式,才将这组总重量高达3500余公斤的组像搬进博物馆。考虑到博物馆建筑楼板的承重能力,组像原本的底座被技术人员进行了替换。实际上,其原始的底座为汉白玉材质,现在存放于博物馆的库房之中。

“现在,这尊底座的样式跟原来一样,只是采用的材质比原来更轻。”武当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

据介绍,张三丰组像的铸造工艺非常繁琐,要经历画图、铸模、浇筑、打磨、鎏金等诸多流程。而在数百年前,这样的工艺在武当山地区基本上不可能存在。这尊好几吨重的造像,竟然是600多年前在当时的京城(现北京)制作好后,于永乐初年敕谕送到武当山的。

在没有现代化运输工具及起重设备的明朝,如何将这样沉重的造像从千里之外的北京运送到武当山?至今我们不得而知,但当时的皇帝对武当山的尊崇,从这一点不难看出。

皇帝慕名召见不得

下令为张三丰修观造像

说起这组镇馆之宝,不得不先说张三丰其人。在《明史·方伎传》卷二百九十九中有明确记载:“张三丰,辽东懿州人,名全一,一名君宝,三丰其号也。以其不修边幅,又号张邋遢……”

相传,张三丰在武当山修炼期间,偶然间看到喜鹊和蛇相互打斗,由此悟通玄机,创立了以静制动、以柔克刚、后发制人、刚柔并济、“形如蛇,动如鹊”的武当太极拳法,史称武当内家拳。此外,相传张三丰还修得长生不老之术,他因此受到明朝皇帝的仰慕。为了与张三丰见上一面,永乐皇帝曾多次派遣使者召见,但每次都被张三丰避而不见。永乐皇帝为求见其人,敕令修建遇真宫,并为其铸造了鎏金铜像,希望在此宫能与真人张三丰结缘相遇。

当然,这些已无法考证的传说,只是后人对当时情况的一种推测。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大明王朝下旨修建武当山是史料可考的史实。明朝永乐年间,明成祖派人对武当山灵应峰的五龙祠进行重修和扩建,建成了名为武当宫观的庞大道教建筑群,共拥有8宫、2观、36庵堂、72岩庙、39桥、12亭。

由此不难看出,至少在600多年前的明朝,武当山地区便已是一处天下尽知的道教圣地,并且得到了皇家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扶持。

走过历史烟云

三丰组像险遭毁坏

如今,张三丰组像静静地坐在武当博物馆的展厅内,但很少人知道,这组国宝级文物在抗日战争时期险些遭到毁坏。

据介绍,张三丰组像的全身都做了鎏金工艺的处理,原始模样应该是通身金黄。但在数百年后的今天,无论是张三丰的坐像,还是两位侍童的立像,都已经失去了原有的金色。原来,在数百年的时间里,这组组像周身原有的金粉已大面积脱落。“有些可能是被人为刮掉了,还有一部分应该是在后期的供奉过程中,经历一遍遍擦拭后导致金粉脱落。”武当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因为现在仔细查看这组组像,不难看出上面还有些许刮痕。

此外,这组组像还险些被毁坏。在张三丰坐像右手位置的侍童腿部,至今还能看到黑色墨水写的“丹铸”字样。“在抗日战争时期,武当山地区的很多铜像都被融毁,用以铸造子弹、炮弹等武器。”根据侍童腿部的字样,博物馆工作人员推测当时组像也被列入了融毁对象之列,但幸运的是它又奇迹般地被保存了下来。

据武当山地区的老人讲述,在抗战和大炼钢铁期间,武当山很多宫观中的铜像都被破坏了,只有一部分在当地百姓的强烈要求下被保存了下来。而张三丰组像,或许就是当年被老百姓保护下来的铜像之一。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