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陕鄂特高压直线输电线路工程年底建成 武汉换流站进入核心设备安装高峰期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19:22 来源: 湖北日报

陕鄂特高压武汉换流站换流阀首吊(程超)

湖北日报讯(记者彭一苇、通讯员邹小民)3月3日从国网湖北送变电公司获悉,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武汉换流站近日已完成换流阀首吊。换流阀设备是实现该工程“北电南送”资源优化配置的关键,预计今年5月底换流阀将全部安装完成。

换流阀负责控制直流电压和功率,是直流输电工程的核心设备,其价值约占换流站成套设备总价四分之一。武汉换流站占地380多亩,换流阀也是庞然大物,用于容纳换流阀的“极1高端阀厅”“极1低端阀厅”“极2高端阀厅”“极2低端阀厅”4个阀厅,面积从1700多平方米到近3000平方米不等。

3月1日,国网湖北送变电公司施工人员在“极2低端阀厅”进行了标准化的换流阀首个部件吊装,意味着武汉换流站正式进入核心电气设备的安装高峰期,全部安装工作将持续到今年5月底。春节前,换流站的土建工程已完成90%,并准备进入特殊试验阶段,预计今年4月完成全部土建。

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总投资185亿元,途经陕西、山西、河南、湖北4省,全长1137公里,于去年3月开工。去年12月底,全长142公里的工程湖北段线路全线贯通,省外线路正在施工中。整个工程预计今年底建成。届时,陕西丰富的风、光、火电将打捆直送湖北,每年可输送电力400亿千瓦时,将有力保障湖北中长期电力供应、优化全省能源布局。

包括该工程在内,今年我省将建设5项特高压工程,建设线路总长2521公里,投资总额263.7亿元,今年预计投资83.32亿元。这一轮特高压建设完工后,特高压线路向湖北输送电量的能力将超过1000万千瓦以上,实现“煤从空中走,电自全国来”。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