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重点保护三处野生鸟类栖息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07:3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通讯员 赵旋

尽管没有省级和市级的湿地保护头衔,武汉将重点保护这三处野生鸟类栖息地——黄陂祁家湾青头潜鸭栖息地、东西湖府河湿地柏泉段及洪山区天兴洲野生鸟类栖息地。“只要是鸟类认可的地方,今后将继续扩容予以重点保护。”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野保处负责人说道。

聚力看护国家一级保护鸟类

黄陂祁家湾青头潜鸭栖息地和天兴洲野生鸟类栖息地,有园林和林业部门、观鸟协会会员长期巡查和监控;府河湿地柏泉段2012年开始就有专门的巡护队守候来汉的候鸟……一直以来,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观鸟协会都在呵护这三个栖息地。

武汉市已有14处湿地纳入国家和省级湿地保护管理体系,但这三处栖息地暂未列入湿地自然保护地管理范围。“这次予以重点保护,保护措施提档升级,首次列专项经费,加强人员巡查,安装监控设备,减少人员干扰,给候鸟一个宁静、安全的栖息环境。”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野保处相关负责人说,希望以此吸引更多候鸟来汉。

为何选择这三个野生鸟类栖息地予以重点保护?“这三个地方有显著的代表性,此次重点保护后,在人类活动和生态保护中寻求了一个平衡。”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介绍,青头潜鸭是全球极度濒危物种,也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天兴洲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青睐的越冬地,而府河湿地柏泉段是除了沉湖以外武汉候鸟最多的驿站,每年一般有2万只候鸟来府河柏泉越冬。

多种手段给候鸟加上护身符

最近天兴洲已不让外来车辆进入了,这是保护黑鹳的举措之一。

洪山区园林局林业防护中心负责人秦路介绍,在距离洲头大堤1公里的区域,划线禁止车辆驶入,安装三处警示牌和发放宣传手册,提示市民“保护野生鸟类栖息地”。同时每天安排4人巡逻,不让车辆驶入洲头禁行区域,禁止车辆到洲头的时限为每年11月1日—次年4月30日——这也是黑鹳在天兴洲的栖息时间。“如果车辆一来,黑鹳会受到惊吓,所以必须采取这一硬措施。”

马上就到植树节了。“植树,能改善鸟的栖息环境。”秦路说,今年将在天兴洲栽植3000多棵池杉,形成一个2.5公里左右的廊道,丰富生物多样性。

2012年开始,东西湖区林业主管部门及柏泉办事处,就开始保护府河3000多亩的核心区域,组建一支巡护专职队伍,并绕湖搭建3个护鸟帐篷,24小时监测。柏泉林特站站长姜永超称,今年计划将简易的护鸟帐篷,改建为功能更齐全的野外保护工作站。

“保护工作站将选址在地势较高、观测视线最佳的地方,目前正在设计中。”姜永超说,保护工作站将集监控、市民观鸟、鸟类科普、巡护队员歇脚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黄陂区园林和林业局自然管理科负责人宋红卫说:“计划关停青头潜鸭集中栖息水域的养虾场,并进一步完善保护设施,制订保护规划。”

颜军表示,养虾场水深1米左右,又有挺水植物,非常适合青头潜鸭栖息,承包的养虾场如果能收回,成为自然生态的水域,对青头潜鸭是一重大利好。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