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专家提醒:保健品不能替代药品,服用前要先咨询医生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08: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郑晶晶 通讯员 刘姗姗

节假日送礼,不少市民都会给父母买保健品,如钙片、益生菌、深海鱼油等。然而,若老人吃的不对,不仅不能保健,反而可能危害健康。连日来,记者采访江城多家医院,了解到不少类似情况。昨日,医生提醒广大市民,保健品一定要从正规途径购买,服用前最好先咨询医生意见。

只吃鱼油降血压 爹爹大血管撕裂

家住后湖的陈先生今年57岁,几年前他在体检时查出高血压。陈先生的女儿在外地打工,经常给父母买些保健品。听说深海鱼油可以降血糖,调节三高,陈先生的女儿便在网上给他买了一大瓶。

陈先生认为长期服用降压药对身体有伤害,后来不愿吃药的他干脆把降压药也停了,每天只吃深海鱼油降血压,一直也没有监测血压。上周,陈先生在家中突然感觉胸口一阵撕烈样疼痛,浑身大汗淋漓,家人发现他不对劲后,赶紧将他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检查发现,他的血压竟高达200/120毫米汞柱,进一步完善检查发现,他的血管从胸口一直撕裂到肚子,明确诊断为三型主动脉夹层。好在就医及时,心脏大血管外科专家为他实施了微创的血管腔内隔绝手术,成功封堵住了破口。

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尚玉强介绍,深海鱼油是一种保健品,很多人却拿它代替药物来吃。任何保健品仅能起到辅助作用,不能完全代替药物。他建议,患者一旦发现高血压,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规律服药,不可随意减药或停药,同时还要定期监测血压。更重要的是转变生活方式,低盐低脂饮食,适量运动等。

每天吃钙片喝牛奶 女子患上高钙血症

55岁的胡女士家住汉口,30多年前,胡女士曾经左手臂骨折,害怕再次骨折,她养成了喝牛奶的习惯,几乎每天喝1000毫升左右牛奶,多年来并未有任何不适。

几个月前,胡女士的儿子从外地回来看她,给她带了不少东西,其中也有钙片、维生素等保健品。不想辜负孩子的一番心意,胡女士连吃了几个月钙片,根据说明书她每天早一粒、晚一粒,但是爱喝牛奶的习惯没有变。谁知前不久,胡女士出现食欲不佳、便秘的情况,观察几天仍未好转,胡女士赶紧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就诊。经检查显示,胡女士的血钙值比较高,医生诊断她患上了轻度的高钙血症。详询病史后,医生推测,这应该跟她服用钙片和长时间每天大量喝牛奶有关。

武汉市第一医院临床药师李璐璐表示,不少子女爱给父母买钙片来补钙。然而,补钙也是有讲究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人每日钙摄入量为每天800-1000毫克,每日钙摄入量大于2000毫克,可能会导致高钙血症,使得便秘或软组织的过度钙化发生风险急剧增大。血液中的钙如果在心脏冠状动脉血管沉积,可形成斑块,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引发心脏病等。即使是骨质疏松的人补钙,过大剂量也会加重肾脏负担,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保健品不能替代药品 服用前最好咨询医生

日前,记者从江城多家医院了解到,因为不当服用保健品,导致健康亮红灯的中老年患者还真不少。

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张姮表示,一些老年人本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如果服用了一些成分不明的保健品,或者哪怕是正规保健品,过度“保健”,都可能增加肝脏的负担,使得肝脏受到损伤。

专家提醒,现在很多老年人怕吃药伤身体,一味相信保健品。但其实,保健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品,尤其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需要长期规律服药来控制病情。老年人若出现身体不适,应到正规医院检查,按照医嘱按时服药,定期随访监测,不要随意停药或者换药,更不能用保健品代替药品来治疗。

市民在为自己和家人选择保健品时,一定要慎重,购买正规品牌的保健品。服用前,最好先咨询医生、药师或营养师。如果在不明确自己体质的情况下长期大量服用,反而会干扰身体正常的代谢功能,加重脏器负担,危害身体健康。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服用药品期间,有些保健品也不能服用,以免出现不良反应。

绘图/刘阳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