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肖黎春:集聚优势资源攻关能源互联网技术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17:12 来源: 湖北日报

2月18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隆重举行,吹响科技强省建设集结号。会议强调,科技强省建设核心在人才,要以科研人员“名利双收”推动“人才兴鄂”,以项目聚才,以环境养才,以畅通用才。

“科技创新,人才是核心,我们将试行‘揭榜挂帅制’,攻关能源互联网的技术高地。”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肖黎春带着多个建议进京,聚焦能源高质量发展及能源科技创新等问题。肖黎春在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透露,该公司组建了6个专职研究室,开展技术攻关,力争3年内打造一批能源互联网落地应用的示范项目。

肖黎春介绍,近年来,该公司编制的“电网直流偏磁电流分布同步监测导则”等4项标准在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获得立项,国际化标准实现重大突破,科技创新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从体制机制上看,传统科技项目管理不同程度存在项目零散等情况,难以形成有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和拳头产品。为此,国网湖北电力制定了科技强企工程及新跨越行动计划工作方案,优化科研组织结构,学习借鉴华为等高科技企业经验,改变技术人员兼职从事科研的现状,探索构建以产品、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为导向的产品化、产业化研发体系。

在用人方式上,国网湖北电力试行“揭榜挂帅制”和动态考评制度,公开选聘6个重点研究方向的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在现有年度科技研发费用的基础上每年将安排专项成本费用,以支持专职研究室建设。6个专职研究室聚焦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未来电网、双向互动未来配电网、清洁能源服务及节能降耗技术、电力数据增值产品和服务、数字技术助力电网传统业务提质增效、高层建筑电气火灾防治等研究,掌握能源互联网、未来配电网、节能和能源综合利用、电力客户数据挖掘和精准画像等关键技术,力争在未来电网规划设计、实时互动控制等方面取得重大创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邹平)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