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联名提案:支持湖北建设国家医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07: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倩

昨日,由湖北省副省长、省民盟主委杨云彦作为第一提案人,多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提案,建议支持湖北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希望湖北省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短板漏洞总结出的一系列经验及湖北医疗创新成果等,能够得到发扬光大。

建设国家医学中心,湖北已经在行动

委员们提出,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加强医疗服务体系供给侧改革,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缩小区域间医疗技术水平差距,促进医疗资源合理布局和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国家卫生健康委与湖北省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工作。湖北省政府多次召开多部门联席会议,包括武汉市政府、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医保局等,确定5年内投入60亿、1000亩地用于相关创建工作。2020年1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与湖北省正式签订委省共建协议。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免疫学系主任章晓联表示,我省医疗服务综合能力在中部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因交通和区位优势,辐射周边各个省份。如同济、协和医院每年收治病人中,外省病人占到近30%。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中,武汉市各大医院勇于担当,有些专科足以承担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的重任。“比如中南医院和协和医院的肿瘤、同济医院和湖北省妇幼医院的妇产科、同济医院和省人民医院的心血管、省人民医院的精神专业、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传染病防治等,在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

章晓联认为,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不仅对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也对我省特别是武汉市全面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后疫情时代,湖北省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短板漏洞,认真提炼总结经验,提出了“1+1+N”公共卫生、应急、医疗服务能力等体系建设方案,努力打造既有湖北特色、又具有中国高度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这些“湖北经验”,也可以通过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得到发扬光大。

湖北已申报两个国家医学中心

在支持湖北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具体举措上,委员们提出了两点建议:

一是支持湖北建设国家医学中心。湖北省已向国家卫生健康委申报了妇产、精神专业国家医学中心,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国家医学中心设置上给予支持。

二是在区域医疗中心设置上给予适当倾斜。湖北省已向国家卫生健康委报送了10个专业区域医疗中心申报材料,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区域医疗中心设置上对湖北予以倾斜。

推广智慧医疗,让平台数据联通交互

在推进湖北医疗卫生建设方面,委员们还提出了多项提案和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今年将重点为智慧医疗的推广应用发声。他认为,当前最需要解决公卫、医疗等平台的数据联通交互问题。他呼吁,将智慧医疗写入“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健全相关标准与安全体系。同时加快建设区域卫生健康信息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支持高水平医院牵头建设区域远程医疗协作平台。他还建议以部分医疗机构为试点,更新升级远程医疗基础设施,将远程医疗平台由院级向科室延伸,鼓励企业和医疗机构联合开展智慧远程医疗创新,增强交互感和体验感。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