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浴火重生的英雄答卷(一):“三个没有改变”鼓舞奋斗豪情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07:32 来源: 湖北日报

◀2月11日,武汉,夜幕下的黄鹤楼。(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2020年9月10日,武汉东风本田第二工厂生产线满负荷运转。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李婷

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党中央研究确定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希望湖北的同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0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一场春天的盛会如期而至。

特殊的时空节点,铭刻难忘的记忆。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一直牵挂着湖北的习近平总书记,特意来到湖北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嘱托“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湖北人民牢记嘱托,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奋进动力,把总书记的重要要求转化为实干行动,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英雄答卷。

沧海横流,更显荆楚风采。

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和严峻挑战,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难。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英雄的湖北人民克难奋进、砥砺实干,挺立大战大考,书写英雄答卷。

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

参加湖北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三个没有改变”,为浴火重生的湖北注入坚定信心和澎湃动力。

作为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遭受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

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为全国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国经济重振中,湖北也是“风向标”。

“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修伞补强”,湖北坚决打好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和社会稳定战,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经济增速逐月回升、逐季向好,2020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恢复到上年同期95%;

实现人民币计价进出口总额4294.1亿元,同比增长8.8%;

城镇新增就业75.18万人,新增返乡创业4.89万人;

5.8万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荆楚儿女彻底告别绝对贫困……

攻坚克难应对战疫关键题,众志成城答好战洪加试题,全力以赴完成脱贫必答题,湖北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守住了经济和社会稳定底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英雄答卷振奋人心。

回顾大战大考,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关心关爱、殷切期待,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根本所在。

拼出新样子,干出新气象

2月27日,全省各地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仅在武汉市,当天就有215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3305.4亿元。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武汉预计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600个。

抓项目强产业,抓当前谋长远,湖北经济重振步履铿锵,韧性十足、后劲十足。

去年,湖北开工建设9618个亿元以上项目,谋划估算总投资2.3万亿元的经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

看好湖北、投资湖北、深耕湖北,“三个没有改变”的荆楚大地吸引海内外资本青睐,升腾强大的发展气场。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中央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我省积极对接政策落实落地。

国家发改委支持湖北省预算内专项投资204.1亿元,财政部在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抗疫特别国债额度方面向湖北倾斜,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接连落户武汉;

去年6月3日,国务院国资委组织34家央企签约72个项目,在鄂计划投资3277.25亿元;

去年8月11日,全国工商联携手知名民企助力疫后重振脱贫攻坚湖北行大会,促成民营企业来鄂投资项目41个,合同投资额1200余亿元……

湖北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疫后重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省份之一。

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0条” “十必须十不准”,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省领导率先垂范,进企业、访车间,在一线排忧解难。

推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30条”“扩大有效投资22条”“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措施25条”“财税支持17条”“支持中小微企业18条”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000亿元,金融系统让利407亿元。

2020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73.10万户,全省市场主体达571.35万户,同比增长5.4%。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湖北拼出了新样子,干出了新气象。

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今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7个湖北实验室揭牌,光谷科创大走廊启动布局,加快科技强省建设的集结号吹响。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去年底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明确了湖北“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目标定位。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北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光荣历史使命。

从“暂停”到“重启”,再到全面加快恢复,湖北以战略定力锚定高质量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武汉、华为联手打造“计算之城”,阿里巴巴华中总部落户武汉;

长江存储、小米、金山、华星光电等纷纷在鄂续建扩建“二期项目”;

“湖北造”火箭,力托“湖北造”卫星昂首入太空,开组全国首个天基物联网……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

去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提高0.7个百分点。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加快实施“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全省上下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不负总书记重托,湖北一定能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