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浴火重生的英雄答卷(四):“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强起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07:40 来源: 湖北日报

2月19日,宜昌市点军区江南大道95号小区功能型党支部组织下沉党员,清洁小区门前长江岸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摄)

2月12日,武汉欢乐谷门前,排队入园的游客自觉扫健康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3月4日,武汉市青山区青和居社区,“天天敲门组”的工作人员上门问候独居老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通讯员 彭亚楠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袁超一

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2020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大考定有“必答题”。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湖北的“必答题”。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支撑。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

一年来,我省应对大战大考,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力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交出了一份弥足珍贵的英雄答卷。

把党建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

2020年3月10日,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启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征程。

思想标注方向,纲领指导行动。

2020年4月,我省启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13个市州分两期纳入国家级试点验收,3个省直管市及神农架林区纳入省级试点验收。

2020年6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为加快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路线图”“任务书”。

2020年12月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加快省域治理现代化步伐,以党建为引领,做强街镇、夯实社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伴随而来的是一揽子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举措——

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

加强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

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

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事业岗位管理试点……

强化顶层设计,突出党建引领,把党建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

巩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乡镇街道、城乡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基石。

如何推进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巩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沉。

荆楚大地,社区和街道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来了,转移到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上来了。人员资金力量配备做“加法”,工作负担上做“减法”,优化社区管理服务上做“乘法”,化解矛盾上做“除法”。

“加减乘除”法,带来新气象。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导,我省持续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要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建好用好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三支队伍”。

一组数据见证成绩——

全省共有2462名社区民警兼任基层党组织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

团省委、省志愿者协会启动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计划,在全省选取206个社区和10余支团队作为试点,助力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

武汉市青山区青和居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咸宁市人民调解中心建设、宜都市“双基强化、三治融合”基层治理经验纷纷涌现。

一项项实践和探索稳步推进,一批批亮点在全省成为示范。

党员干部下沉,治理水平上升

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干净整洁,春意盎然。

去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东湖新城社区,为英雄的人民加油点赞。

“社区凝聚力越来越强了,有啥事居民都主动参与,都希望把社区建设得越来越好。”社区党委书记陶久娣介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社区老党员自发成立“老东湖巡逻队”,从最初的6人迅速壮大到76人。他们平均年龄65岁,在楼栋间巡逻,劝导不文明行为,查找安全隐患。

带给社区改变的,还有一支重要力量——下沉社区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

他们为社区进行智慧社区升级改造,235个防高空抛物监控探头社区全覆盖;1983棵茂密的乔木被修剪得整整齐齐,并在树和树之间开辟了生态停车场……

2020年6月起,我省全面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双报到”制度,全省104万名党员干部常态化参与下沉社区工作。

他们,同社区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心用情为社区和群众解忧纾困,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群众身边;

他们,在密切联系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接地气、受教育、长本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书写责任担当。

大战大考炼真金。

“省域治理现代化”这道题,考的是党的宗旨,考的是共产党员的初心。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