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网聊乱用表情小心扯皮时说不清!网络表情也可成为呈堂证供 律师建议谨慎使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07:5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赵德龙

近年来,网上交流日益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网络表情在交流过程中,往往能达到“言有尽而意无穷”的效果。

然而对于同一个网络表情,因人不同和语境不同,发送给对方之后也会“各有理解”。最典型的是“微笑”表情,可表示友好,也可表示“嘲讽”之意。

如2020年,广东一学生在微信群发送两个“敲打”表情,老师认为该学生想打她,责令其写检讨,引网友热议。

随着社交软件广泛应用,网络表情在网络交流中使用的频率越来越高,据法治日报报道,近段时间,多个地方法院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将网络表情写入判决书。这就意味着,网络表情不再仅仅是一个网络符号,正在成为实实在在的“呈堂证供”。许多律师也认为,微信表情完全可作为证据,建议网友在日后使用表情符号时,要更谨慎一点。

“微笑”表情也会表错意

2020年4月,广东一名学生在微信群发送两个敲打表情,被老师责令写检讨。事后该学校副校长对媒体称,老师误认为学生想打她,事后双方已消除误会。

不同的表情符号,不同的人理解会不一样。最典型的就是,年轻人觉得那个“微笑”的表情包很僵硬,嘴上是笑着的,但是眼睛里却是没有笑意生硬的,所以在他们的眼里这“微笑”的表情包就成了嘲讽的意思。但是“微笑”这个表情包在老一辈的人眼里,它就是善意的微笑,所以很多家长在说完话之后,喜欢贴上这个“微笑”的表情包,表示友好的善意。

一位95后的何小姐就表示,在她看来,微笑这个表情就是代表“呵呵”,但很多时候她会认为有“嘲讽”等负面意思。

“理解表情符号要结合具体语境和交流对象。”武汉商务人士万先生说,亲密的朋友间,不必过于在意。若双方关系并非亲密朋友,尤其客户、长辈、领导,则要谨慎使用表情,以免“万劫不复”。

万先生称,特别是“敲打”“装酷”等不太友好的表情,因各人各有理解,最好慎用。

网络表情符号写入判决书

在我国司法实践中,也陆续出现了以微信微博聊天记录等作为证据进行裁判的案例。

如裁判文书网的一则法院判决书显示:2020年,李云(化名,女)找张成(化名)3次借款24000元。第一次借款一万元,并开具借条。当晚,李云再找张成借款五千元。

因未开借条,张成给李云发送微信消息,“上午一万元,现在五千元,一共借你一万五千元。”

李云以微信表情“笑脸”作为回复。两人后因借款产生纠纷诉诸法院。张成向法院提交了借条、通话记录及两人微信聊天截图等相关证据。

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法院采信了微信聊天截图,审理后认为,二人之间借贷法律关系有效,张成提交的证据能够形成完整的证据链,能证明李云借款24000元未偿还的事实。

网络表情也出现在刑事判决书文本中。如海南男子瞿浩(化名)和同居女子李梅(化名)感情一直不好,2016年俩人在广东清远清城区因感情问题发生争执。

瞿浩陈述,当年4月一深夜,因李梅与广西籍男子深夜互发“暧昧表情”,他气愤之下,持尖刀将李梅杀死。

案发后广东省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为,李梅对悲剧的发生,不具有刑法意义上的过错。

律师建议谨慎使用表情

北京市一法律师事务所周兆成律师认为,我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三条写明证据包括“电子数据”。而电子数据是指通过电子邮件、电子数据交换、网上聊天记录、博客等形成或者存储在电子介质中的信息。

“微信表情完全可以作为证据使用,法律上已有规定。”周兆成律师说,微信表情使用要与其他证据结合,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同时根据案件事实综合判断。周兆成律师建议,日后使用表情符号应更谨慎一点。

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付成晨律师认为,网络表情能基本反映聊天者的内心状态,网络表情的运用,在审判实践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当然作为遵纪守法的公民,也没必要因表情符号写入判决书恐慌。

浙江融哲律师事务所王雯律师认为,网络表情具有模糊性,法官一般会结合案件事实及其他证据进行综合判断,因此网络表情成为证据并无不妥,其被写入判决书也是顺应时代发展。王雯律师建议,在重要的对话中,最好通过文字准确表达意图。

网络表情已是“语言”的一部分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胡易容教授认为,网络表情因其像似性(或图像性),直观而富有想象力,能给网友提供一种造字的原始环境,每个人都是仓颉。

“网络时代正在重新构置意义。”胡易容说,比如传统汉字中,囧、槑等被改变了原初意义,网友们的创造自由被释放了,这也是网络表情广受网友喜爱的重要原因。

胡易容表示,证据是我们通常理解为“述真”的一种严肃文本,而网络符号是一种“不严肃的或虚构”的文本。网络表情符号成为法庭证据有重要意义,它表明“网络虚拟世界”的生活常态化,尤其是得到法律意义的文本承认,意味着网络表情符号成为了我们“语言”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