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餐饮消费升级后农民购种更“挑剔”—— 过去追高产 现在求优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11:24 来源: 湖北日报

又是一年春耕季。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武汉种子市场发现,不少农民选种子时格外“挑剔”,对产量、抗病性、果实口感等多方面表现满意才“出手”,一改过去只买高产种的习惯。

2月24日,武汉市大东门种子市场,不时有顾客光顾。在一家顾客较多的门店,54岁的江夏区菜农蔡得云正和两个老乡一起挑种子。

“还有没有更好的缸豆种子,拿出来看哈?”

“我去年买过这种玉米,甜是甜,不够糯。还有没有又糯又甜点的?”

……

店内的货架上摆满了一袋袋包装精致的种子,大多是几十粒装的小袋装,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同一类种子,一般有两种以上购买选择。货架下方是成堆的散装种子,既可称重卖,也可按粒卖。3个老姐妹互相参谋着,终于一人选了十几包小袋种子付款。

“以前农户来买种子一来都是问产量,现在都是问‘是不是最好的’”42岁的种子经销商李晶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水平提高,种植优质农产品的效益明显。农民对种子要求也高了起来,产量不能低,口感好、品相好,还要能抗病、少打药。

蔬菜属于经济作物,种植效益较高,菜农对种子更为重视。种子企业不断推出优质新品种,以小包装销售,更有利于市场推广、降低农户风险。“如果这个种子,他今年拿了几包或几粒,哪怕当时觉得价格贵,如果后来种得好,明年自然会多买。”

“好种子就是不一样。”蔡得云告诉记者,去年她曾买过两包叫青米苋的优质苋菜种子,一包20多粒,售价12元,种出来后,不但产量高、口感柔嫩、肉质厚,外观还特别好看,叶子翠绿鲜亮。“现在人买菜,不光要好吃,还要好看。”今年,蔡得云又买了8包青米苋。

尝到种植优质种甜头的,可不止蔡得云。

在东西湖舵落口种子市场,一位刘姓种粮大户专程从汉川赶到武汉挑选优质杂交水稻种子。他告诉记者,家里有80亩土地,准备选几种优质稻种植。

“卖得好才是硬道理。”他直言,过去买种子贪便宜,只盯着产量,大米品质一般,价格卖不上去。后来,跟着老乡一起试种了几亩优质水稻,不但产量稳,还米质好、售价高。“优质水稻种子的价格比普通水稻种子高了不少,但种出来不用担心卖不掉。”如今,每次换种子前,他都会提前关注几个优质种,试种几亩作参考,有把握再大面积换。

一粒小种子,折射出农民种田新理念。省种子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人心,农民精细化、科学化种植观念增强,优质种成为春耕种子市场上的“香饽饽”,将有利于农产品提档升级、农业提质增效。同时,提醒广大农民不要迷信高价格,根据实际生产需要,理性购种。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彤 刘澍森)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