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十四五”我建言 | 全国人大代表胡胜云:改进和完善我国科技创新评价制度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19:17 来源: 湖北日报

“近几年,我国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日臻完善,在科技研发上的投入也越来越多,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清晰,重点发展及攻关领域明确,科技人才众多,可在此基础上,改进和完善我国科技创新评价制度。”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型号总设计师胡胜云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胡胜云建议,国家有关部门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评价科技创新成果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让科技人员潜心工作,大胆创新。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的十九大更是将科技创新提到了更高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

在胡胜云看来,科技的原创力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根本,也是经济持续发展的核心原动力,科技评价工作是推动科技创新的一项基础性和根本性工作,建立客观公正科学的科技评价制度,可以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力,极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效益。

“要重视科技人才、提升科技人才待遇。建议允许企业以绩效形式,对给本单位产生经济效益的个人或团队的科技成果予以奖励,将科技活动产生的效益与相关科技人员的收入挂钩。”胡胜云说。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建立在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的基础上的发展。”胡胜云说,提高科技人员待遇,提高科技岗位的吸引力和满意度,可以使广大科技人员安心工作,从而吸引更多科技人才,增强科技竞争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