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后半辈子,以无用之事,修自在之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21:08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01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做事总是带有很强的目的性。

看书,必须看一个小时以上才算数;做饭,必须做出色香味俱全的菜肴才算成功;交际,必须有助于人脉和资源的拓宽才有意义。

这样的人生,乍一看,似乎每一分每一秒都花在了点上;但仔细看看,恰恰是这些模式化的生活,在不知不觉中固化了人们的思维,导致人们在做事时,总是习惯性地带着功利心。

看书,看的是时间吗?自然不是。

看书时,真正让人享受的,是不同思维的碰撞,是关于文章的思考。阅读带来的乐趣,并不是由时间决定的。

同样,做饭的乐趣在于处理、烹饪食材的过程,哪怕成品差强人意,其带来的愉悦感也是无法被超越的;交际时,相比人脉的意义,更重要的是与朋友一起谈天说地,自由轻松的那份心情。

生活似乎要靠“有用”的事情,才能有意义;但让生活变得有趣可爱的,却是那些所谓“没用”的事情。

02

身边有位好友,周末时总是很难约她出门。有一次去她家,才知道原来她一直在鼓捣自己的小花园,空间不大,花鸟鱼虫却应有尽有。

她说,相比去网红店吃吃喝喝,她更喜欢待在家里,修剪一下花花草草,晒着太阳看看书,累了就喝会儿茶,小日子轻松惬意。

有的朋友说,周末不去外面拓宽一下交际圈,就待在家里做些没意义的事情,多无聊呀。她却说,只要能做喜欢的事情,哪怕别人认为是在虚度时光,也是自己心里最美好的生活。

这种豁达的生活态度,着实令人羡慕。

有些人,在开始行动前,思考的问题不是自己开不开心,而是这件事能不能带来收益。

有些事情,或许没有物质层面的意义,却可以给自己的精神世界带来极大的愉悦。这快乐又有趣的生活,才是最大最有价值的收获。

03

人生的价值,除了物质方面,更多体现在精神方面。

生命的意义,不应该通过事物的有用或者无用来界定。

如果说,“有用”的事情可以让人们的物质生活变得更好,那么那些所谓“无用”的事情,则可以让人们的心灵变得更加丰富,让生命变得更加有趣。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自己的,不用迎合他人的生活,更不用在意他人的评价。

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哪怕只有逗鸟浇花,只要是自己心之向往,那便是最有意义的人生。

后半辈子,以无用之事,修自在之心。

主播|香菜

作者:渡兰君,本文首发于公众号渡兰(ID:dulantea)。用美文,做你心灵的摆渡人。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