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长江热量搬运工”一天天长大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22:37 来源: 湖北日报

滚滚长江水,深处水温常年保持在10℃-25℃左右,这股热量取之不竭。

我省首个江水源可再生能源项目——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江水源可再生能源站项目就打算利用这种能源,目前该项目正从陆上、水中两个方向齐头并进,加紧施工。

3月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长江二桥下游200多米,汉口江滩三期江边,只见离岸100米左右,一艘编号“103测捞救”的船只缓缓地转悠着,船的后甲板上,一群人围着一名潜水员,为他下水探摸做准备。

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由中国石化新星公司、二零四九集团、长江设计院共同设立的武汉新星滨江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设,被武汉市、中国石化双双树为重点项目。项目于去年1月启动,以长江水作为冷热源,采用了水源热泵和水蓄能技术,夏季以长江水作为空调系统的冷却水,利用水源热泵系统制取空调冷冻水,冬季则用水源热泵系统提取长江水中的热量制取空调热水实现供暖。建成后,可满足商务区内210.85万平方米建筑物的全年供暖制冷需求。

项目与江水息息相关,因此能源站的取水口和排水口是关键。“取水口和排水口的位置要考虑对防洪、环境、航运的影响,事前经过专家反复论证和优化设计。”武汉新星滨江新能源公司项目负责人魏战武说。但是,水下情况错综复杂,必须经过潜水员实地探摸测量才能敲定施工。

上午11点左右,身着全密封干式潜水服的潜水员准备下水,这种潜水服上有一根气管与船上的制氧机相连,可以让潜水员长时间水下作业。潜水员还配有水下摄像头,将画面传回船上。

实际上,这已是该项目第三次进行水下探摸了。魏战武介绍,能源站的取水口附近有一处污水处理厂的排水管,按最初设计,能源站的取水管道伸进江中,要从处理厂排水管下方穿过,但前两次探摸发现,处理厂排水管周围的实际水下情况与20多年前画下的设计图不同了,能源站取水管需改从处理厂排水管上方穿过,这次水下探摸就是为了测量处理厂排水管的水下承台和管顶坐标及高程,为能源站泵房的取水头定位和取水管走向提供数据支持。

11点18分,潜水员顺着船尾的舷梯入水,向着处理厂排水管方向游了过去,然后潜入水下开始工作。潜水员带着两个磁力锚,可以帮助他顺着钢管爬行,每到一处管道卡箍,潜水员就会系上一个浮标做标记,船上工作人员使用GPS对浮标定位,再用测深仪器测量江面到管顶的深度。经过6个多小时的水下作业,这次水下探摸顺利完成数据采集。

“与长江相关的项目,做起来都挺不容易。”魏战武告诉记者,去年项目刚启动便碰上疫情,然后又是汛期,耽误了一些时间。为将环境影响降至最低,江滩施工采用顶管施工工艺,先要建设两个工作井,但江滩工作面非常狭窄,多方协调才使得施工车辆、材料顺利进场。“项目今年计划完成主体工程,压力很大,只能加油干。”

目前,距离江边取水口约300米处,该项目的一个直径27米、深达20多米的工作井即将浇筑混凝土,商务区附近的能源站房也已打好桩基。预计项目建成达产后,其综合节能率相比传统中央空调相比高出30%,每年可节约标煤737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77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55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周泽勇)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